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八)

2010-05-30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原文:

2.8子夏问孝(1)。子曰:“色难(2)。有事,弟子服其劳(3);有酒食(4),先生馔(5),曾是以为孝乎(6)?”

注释:

(1)子夏:姓言,名游,字子夏,孔子弟子。(2)色:表情,脸色,此指保持高兴的表情。(3)弟子:此指年轻人。服:承受。其:那。劳:劳苦。(4)食:今音“shi2”,古音“si4” ,饭。(5)先生:此指年长的人。馔(zhuan4):享用酒饭。(6)曾:今音“ceng2”,古音“zeng1”,竟然,难道。是:这。

译文:

孔子的弟子子夏问如何尽孝。孔子说:“难以做到的是和颜悦色。有事情的时候,年轻人承受那些劳苦,有酒饭的时候,年长的先享用,难道能把这样看作尽孝吗?”

朱注: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食,音嗣。色难,谓事亲之际,惟色为难也。食,饭也。先生,父兄也。馔,饮食之也。曾,犹尝也。盖孝子之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故事亲之际,惟色为难耳,服劳奉养未足为孝也。旧说,承顺父母之色为难,亦通。程子曰:“告懿子,告众人者也。告武伯者,以其人多可忧之事。子游能养而或失于敬,子夏能直义而或少温润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与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

说解:

“色难”是什么意思?就是侍奉父母的时候,表情和态度始终和悦是最困难的,换句话说就是,侍奉父母,不是多么困难的事,难在始终能够和颜悦色地侍奉父母。为什么说侍奉父母不难?因为只要子女心中顾念父母的感受,要使父母舒心、放心,就必然能用平和的语气与父母说话,必然能心平气和地去为父母做事。为什么说“难”?因为子女在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候,父母总有顺心不顺心的时候,子女也总有高兴不高兴的时候。父母顺心、子女也高兴的时候,子女和颜悦色不难,但是,父母不顺心的时候,子女不高兴的时候,子女要真诚地和颜悦色不容易,在现实生活中,父母顺心、子女也高兴的时候并不太多。子女要尽孝,要在父母不顺心的时候不改变而能变得顺心,要在自己不高兴的时候也不要因为自己不高兴而使父母不高兴、不顺心。

.“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是说有事情的时候,年轻人承受那些劳苦,有酒饭的时候,年长的先享用。这是子女所应当做到的事情,做不到这些当然不可称之为孝,但是,仅仅做到这些也不足以称为孝,子女、弟子有敬意在心,然后能真心诚意地为父母长者做事,能真心诚意地把好酒好饭先让给父母长者吃;如此毫无怨言,然后才能和颜悦色。无论是会做事,都会劳苦,子女、弟子害怕自己劳苦而推辞,如何表达对父兄的敬意呢?有好酒好饭,子女、弟子争着吃,而对父兄没有礼让,如何表达对父兄的敬意呢?敬意体现在行为上,诚意必然从表情和态度上体现出来。假装出来的表情,强制出来的敬意,都不能称之为孝。尽孝是我们每个人自己品德修养的体现,不需要任何外在条件。父母晚年是否幸福,在我们的所作所为;子女将来是否尽孝道,也在我们的所作所为。我们是否尽孝,关系到我们给他人、后代树立一个什么样的榜样。我们自己做得不好,谈不到“正己”,又怎么能“正人”呢?

程子说:孔子告诉孟懿子“无违”、“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是告诉众人如何尽孝;告诉孟武伯“父母唯其疾之忧”,因为孟武伯有很多令父母忧虑之事;告诉子游要有敬意,因为子游能养父母却敬意不够;告诉子夏“色难”,是因为子夏能率直合义却表情态度上不好。孔子对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说法,当然是“因材施教”的体现,需要我们学习,但是,孔子的不同说法,使我们能够检查反思自己的情况,然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完善自己,而不应让自己成为一个旁观者、评判者。

(责任编辑:瞿佳珺)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五)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