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七)

2010-05-30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原文:

2.7子游问孝(1)。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2)。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3)?”

注释:

(1)子游:姓言,名偃(yan3),字子游,孔子的弟子。(2)是:那。(3)何以:即“以何”,凭什么。

译文:

子游问如何尽孝。孔子说:“如今人们所说的孝,说的就是那种能够养活父母。就算是狗和马,都能说是养活。所以,如果对父母没有敬重的心意,那么,凭什么加以区别呢?”

朱注: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养,去声。别,彼列反。子游,孔子弟子,姓言,名偃。养,谓饮食供奉也。犬马待人而食,亦若养然。言人畜犬马,皆能有以养之,若能养其亲而敬不至,则与养犬马者何异。甚言不敬之罪,所以深警之也。胡氏曰:“世俗事亲,能养足矣。狎恩恃爱,而不知其渐流于不敬,则非小失也。子游圣门高弟,未必至此,圣人直恐其爱踰于敬,故以是深警发之也。

说解:

“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这句话固然不是说“能养”就是“孝”,但是,不要小看了这句话,因为“孝”首先要做到“能养”。赡养父母,是子女对父母必须尽的责任和义务,不需要任何条件作前提。赡养父母,只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尽心尽力而已,并非只有富贵了才能赡养父母,贫贱也同样能赡养父母。为什么会有人不尽赡养父母的责任和义务呢?或者是因为自私,只顾自己的生存、享乐,而不顾父母的生死;或者是兄弟姐妹互相推脱、攀比,不知道赡养父母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只要自己不赡养父母便是不孝,只要自己能赡养父母就不会使父母受饥寒;或者借口贫贱而放弃赡养父母的责任和义务,却不知道即使是乞丐,只要能把讨来的饭先给父母吃,也同样是能赡养父母。

能够赡养父母,是子女尽孝的最基本责任和义务,但是,赡养父母和养狗养马是不能等同的,可是,有些人的做法却没有不同,甚至对犬马之养胜过赡养父母,所以,说“至于犬马,皆能有养”,是说首先要赡养父母,然后才能谈到养犬马。孟子说过“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意思是说,猪狗与人吃同样的食物而不知道制止。为什么要制止呢?不是说不能养猪狗犬马,但是,必须先赡养父母而后才能说到养猪狗犬马,绝不能并列,更不能先重视猪狗犬马而不重视赡养父母。

“养父母”与“养犬马”的根本性不同,在于是否有“敬意”。所以,孔子说“不敬,何以别乎?”所谓敬意,是一丝不苟地对待父母,惟恐使父母不舒心、不放心。假如没有敬意,无论给予父母多少东西,都不可能使父母舒心、放心,因此,也不可能算做尽孝。一般人都不愿意接受嗟来之食,更何况是父母呢?只有心存敬意,才不会将自己的是非好恶强加于父母,更不会因此而伤害父母。对父母的敬意是永恒的,需要贯穿在自己的一生之中,而且由此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曾子全书·养老》中说:“曾子曰:孝子之养老也,乐其心,不违其志。乐其耳目,安其寝处,以其饮食,终养之孝子之身终。终身也者,非终父母之身,终其身也。是故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至于犬马尽然,而况于人乎?”

(责任编辑:瞿佳珺)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五)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八)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