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陈晓洁专栏】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老太太

2010-06-08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姥姥:

我想你,我平静了好一会才能打下这些字。我写不下去,

春节前,妈妈回老家时,还说姥姥挺好的,可是上个月的那一天,一个电话把我扔到泪雨滂沱里。姥姥走了,走了。我跪在地上朝着远处的山磕了三个头,我不知道用什么方式能表达我的悲伤和愧疚。我有好长时间没有见到您了,自从上小学离开了那个位于沂蒙山的小村子,那个盛产蒜薹的村子,我竟然、竟然再也没有回去过。20多年了,再多的理由也那么苍白无力,再多的思念也无以寄托。

那里有我的童年,那条大河里有那么多小鱼可以捕,那座小石桥上夏天飞舞着无数的萤火虫,您的那个简朴老旧的大床上有我儿时的温暖的梦。要不是姥姥一家,我可能都活不下来,家里孩子多,我是最小的一个,还是个不着人喜欢的丫头片子,如果不是舅舅用吱扭作响的独轮车把我和行李绑在一起推回家,我现在在哪里呀?

姥姥,我现在成家了,有自己的孩子了,也是个女孩,我更加体会到您的爱,还有我的姨和舅舅们,我有什么回报么?没有,你们要我回报什么了么?更没有。

我脑海中蚀刻下的是您的美丽和端庄,您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老太太,您的脸上有世上最温和的笑容,那么满足、平静,仿佛午后的清风永远定格在上面。说话柔声细雨,能自己做的事情,您决不麻烦别人。

说实话,我不敢回去,那里有我太多太多的回忆,太多太多的欢乐。我上大学的时候,姥姥和三姨一起来我们家,告诉我说,河已经枯了,果园已经砍了,麦场也改成大棚了,连院外那口井也快干了。我的心里一点一点地累积着失望和拒绝,我怕回去之后面目全非了。而且时间越久,我的愧疚就让我越胆怯。

然而,我的姥姥却等不急了。竟然走了。那眼睛里丝绸一般的温和目光,那优雅像檀木一样的微笑,我再也见不到了。如果有天堂的话,我相信她一定会在那里,我的同样慈善的姥爷正在天堂的路口等她。

还有什么人的爱能这样无私,不求回报呢?清明了,可我不能去您的坟前上香,原谅您这个没心没肺的外孙女吧,来世我还要投生在您家。

我不想再写了,写不下去了,姥姥,原谅我。我想你。

外孙女叩首 于2006年清明

(责任编辑:瞿佳珺)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九)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九)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