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二)

2010-05-05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原文:

2.2子曰:“诗三百(1),一言以蔽之(2),曰:‘思无邪’。”

注释:

(1)诗三百:“六经”之中的《诗经》,共有305篇,所以泛称“诗三百”。(2)一言:一句话。蔽:概括,笼罩。

译文:

孔子说:“《诗经》三百篇,用一句话来概括它的精神,可以说是:‘所思所想没有邪念’。”

朱注:

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

(诗三百十一篇,言三百者,举大数也。蔽,犹盖也。“思无邪”,《鲁颂·駉篇》之辞。凡诗之言,善者可以感发人之善心,恶者可以惩创人之逸志,其用归于使人得其情性之正而已。然其言微婉,且或各因一事而发,求其直指全体,则未有若此之明且尽者。故夫子言诗三百篇,而惟此一言足以尽盖其义,其示人之意亦深切矣。程子曰:“‘思无邪’者,诚也。 ”范氏曰:“学者必务知要,知要则能守约,守约则足以尽博矣。经礼三百,曲礼三千,亦可以一言以蔽之,曰‘毋不敬’。”

说解

为什么在《为政》篇的第二章就说《诗经》的“思无邪”呢?这并不是要赞美《诗经》,而更重要的是要强调立志要“无邪”。怎么叫“无邪”?《礼记·经解》中说:“温柔敦厚,诗教也。”因此,“思无邪”就是要“温柔敦厚”,“温”是指态度温和,而不是用对立的、敌视的心态对待一切;“柔”是指柔韧,坚持道义而能屈能伸;“敦”是指诚敬,而毫无虚伪怠慢;“厚”是指厚道,注重道德修养而能宽容。作诗的动机只有符合道德礼义,才能“无邪”。凭借一颗真诚之心作诗、说话、做事,而且有礼有节,也就能“无邪”。当诗歌所涉及的是善人善事的时候,足以感发人们的善心;当所涉及的是恶人恶事的时候,其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攻击邪恶,而是为了使人知戒向善,提高修养。政令的发布也应当如此。

对《诗经》每篇诗歌的解说,古人的说法与现在的说法有极大的不同;现在我们是把它作为一本普通的“诗歌总集”来看待,但是,在孔子之时,他用《诗经》来教弟子,并作为“六经(六艺)”之一,在“经史子集”中属于“经部”。在“六经”之中,《易经》是作为其总的思想原则的典籍,反映的是天道、地道、人道;《礼经》是作为礼义原则的典籍,反映的是本位与本分的秩序;《乐经》是作为音乐原理和用乐制度的典籍,反映的是和谐与平等的问题;《书经》是作为行政的原则的典籍,反映的是正己与正人的方法;《春秋》是作为奖惩天下善恶是非的典籍,反映的是惩恶与扬善的精神;《诗经》是作为综合体现前五经精神的典籍,反映的是感情与理性的兼顾。这样,“六经”就构成了一个完整而系统的修身治国理论,《诗经》正是用来表现“发于真情而又合乎理性”的精神的,目的是疏通和引导人情而不至于走向邪恶,其中有正面的引导,也有对邪恶的讥刺,所以说“思无邪”。

(责任编辑:瞿佳珺)

上一条:【陈晓洁专栏】穿着旗袍走进非洲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