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学而第一(前言)

2010-04-28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精通半部治天下,落实一句利人生

读《论语》八戒

一、不要把《论语》当作孔子的传记来读,它是讲道理的书;

二、不要把《论语》当作历史的记载来读,它超出具体时代;

三、不要把《论语》当作知识的载体来读,它重视的是德才;

春秋中文社区http://bbs.cqzg.cn四、不要把《论语》当作与己无关的书读,它强调身体力行;

五、不要抱定了先入为主的成见然后来读,器满则无法再容;

六、不要把孔子当作天神或小人然后来读,圣人首先是常人;

七、不要以孔子的话是强加于人然后来读,学习是为修自我;

八、不要把孔子看作是执政者的帮凶再读,儒学不是奴才学。

云尘子何德何能,竟敢说解《论语》?并非想推翻旧说、标新立异。当初汉人注解,必有汉人之旨在其中;朱子注解,必有朱子之见在其中。当时,他们都必求尽量减少个人的以及时代的影响,而求通用于长久而广阔的时空。由于时代所限,又不可避免所注所解有难以通于今天的。所以,当今之际,需要汉代、宋代那样对经典注解加以改善变通。

云尘子认定《论语》为儒家之经,历代注解不免由儒家重视道德礼义的角度来看待。如果这样,则不合于孔子“道德刑政”之学。当初把“四书”作为“六经”的阶梯时,有“六经”作为更高原则,还不至于太偏颇。但时至今日,《论语》被人们推崇得似乎比“六经”还高,在此情况下,如果还是局限于儒家重视道德的层面,恐怕其影响会很坏,轻视科学、法律,以至于使人们对中国文化产生错误或偏颇的认识。所以,云尘子不揣冒昧,斗胆以我所理解的“六经”之旨来解说《论语》,使大家能从《论语》中见到“六经”中的孔子。至于是否真的能做到,则另当别论。

在“六经”之中,《周易》对常人来说太难通晓;《春秋》乃帝王之学,传其微言大义的公羊学已被今人忽视,而使史家之学的《左传》独领风骚,要想了解《春秋》就必须说解《公羊传》,但也是常人所难以掌握和理解的;《诗经》又被今人所解弄得面目全非,失去了经典意义和价值;《仪礼》的内容看来烦琐,已被本属于传注的《礼记》取代;《尚书》古奥,也很难懂,非常人所感兴趣的;《乐经》又早已失传。当此之时,《论语》独领风骚是可以理解的。正因为这一点,重新注解此经,也就非常必要了。

云尘子也是“常人”,本来才疏学浅,资质浅陋,但凭着一腔热情,勉力而行而已。此非云尘子一人所能承当的重任,在下只是以此为承传中国文化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非常需要各位同志者纠谬指正,愿同志不吝赐教。

称为“说解”的意思,是不完全依照现代学术规范,虽然重视考据,但不求把它作为纯粹的书本学问来对待,也就是说,对原文不加丝毫改动,但对某些原来的解说加以比较选择而选用,甚至有些完全屏弃而重作解说,不列举各说以乱视听;不多加分析而只在某些必须的地方稍加说明,更不为书中的某一说法妄加评判。

顺便说一下我注音的规则:选择结构简单、非多音字、常用的同音字,找不到合适的,就用一个同音不同调的字加四声标注。为什么不用拼音呢?因为有些人,尤其是六十岁以上的或台湾、香港的朋友不懂拼音;如果用反切注音、国音字母,懂的人更少,所以选择了变通的“直音法”。

读《论语》一书,能全知全行当然最好,但只求知却不落实到自己行动之中,读也无益;如果读了一句,知了一句,便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之中,便能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瞿佳珺)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学而第一(二)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学而第一(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