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专栏 >> 正文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2018-11-27   作者:周晓涵,王倩   来源:文学院   点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助班访谈录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济大银杏逐渐绚烂成太阳色,扇走了夏日的炙热,开学初期帮助过大一新生的助班依旧令人印象深刻。为了深入了解助班,笔者抓住了晚秋的尾巴。孟冬在际,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笔者与汉语1806班的助班张怡凡,王超相约在济南大学CD咖啡厅,暗香浮动的暖黄色灯光氤氲流淌,我们酣然畅饮着安静的美国乡村音乐,在拿铁的异国风情中,一场有关心灵的旅程由此缓缓展开。

有趣的灵魂总是万里挑一的,张怡凡是活泼开朗,幽默风趣的漂亮女孩,很难想象她担任的是文学院学生联合会中比较繁忙的秘书处部门的部长职位。王超是腼腆的大男孩,担任文学院学生联合会主席助理,性格沉稳,踏实能干。王超和张怡凡也是从大一文学院干事做起,经过一年的磨练与熏陶,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谈及到当助班的初衷时,王超和张怡凡都表示曾在大一时受到16级助班的影响,想要学习他们的责任感,尝试助班的工作,而且认为当助班是个很有趣,很有意义的活动,对自己也是一个挑战。邂逅相遇,适我愿兮,他们期待着与新生的相见。笔者也了解到,在新生开学前期,助班就开始进行准备工作,分档案,给学生家长打电话核实信息等。还发生了有趣的误会,例如被学生家长当作电话诈骗,他们在回忆这段往事时,觉得既无奈又好笑。王超和张怡凡话语中透着风趣,气氛也逐渐开始随和起来。

没有什么事情有象热忱这般具有传染性它能感动顽石,它是真诚的精髓。助班工作虽然辛苦,但因为热爱,就不可能半途而废,一定要把它做好,负起责任,坚持下去,而且,当助班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活动,每天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新生入学时的问题,给予他们关怀帮助,对于王超和张怡凡自己来说也是非常充实的。

一壶浊酒,赠饮天下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张怡凡还幽默诙谐的表示了一下对2018级新生的评价,饱含丝丝缕缕的牵挂:“这一届作为千玺宝宝进入大学,其实和我们这些“年纪大“的助班是有“代沟”的,“随后,又温和的说到:“见到他们之后才觉得自己是个大姐姐,是作为一个保护别人的存在,而新生刚从家中脱离,还是小朋友,我们还是可以帮到他们的。”因此,在助班的眼里,新生们还是像小孩子一样,是作为弟弟妹妹的存在。为你,千千万万遍,开学初期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比如新生丢失档案袋,王超和张怡凡又费劲心思找齐材料,才解决了问题,同时安抚了心生焦虑无助的心情。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张怡凡提到,军训时期,因为天气炎热,新生体力不佳等原因,许多新生在训练过程中身体不适,需要请假休息,但是令她惊讶又感动的是,汉语1806班请假的人很少,即使是体弱的小姑娘们也依旧咬牙坚持着,这一点张怡凡很佩服。王超提到,某次下雨,而汉语1806班的男生们因没有接到停止跑操的通知,依旧在宿舍楼下淋着雨站队,于是其中一个男生给他打电话询问情况后才放心离去,而王超学长挂下电话的那一刻,深受他们严谨精神的感动。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巴金有言: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在于接受,也不在于争取。王超和张怡凡表示虽然当大一新生的助班很忙很辛苦,但是这段不同以往的经历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教会他们耐心与责任。张怡凡补充道“我近一步的理解父母对我们的包容和照顾我们的艰辛。当助班的这段时间,我为新生解决了许多问题,但是不及这十几年来父母为我解决的千分之一,当父母的辛苦是当助班的千倍百倍。 “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王超和张怡凡很感谢这一段经历,让自己成长,对于他们来说,辛苦与忙碌,理想与热情,是航行灵魂的舵桨。他们所做的一切,被学弟学妹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甚至默默学习着。而王超更希望自己能给大一学弟学妹们带来积极的影响,把自己觉得很实用的东西交给他们,例如尊重与平等,助班与新生之间的交流其实就是一种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关系,没有所谓的前辈,也没有所谓的级别观念。他还特别强调了态度问题,不管是做事态度还是人生态度,都要正确对待,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不后悔自己做的每一个选择。

昨时月色贮沙汀,采访在其乐融融下结束了。正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助班对于新生的影响其实就是在潜移默化中不断的深远持久。

最后,王超和张怡凡表示了对大一新生的期待与信心,送给他们尼采的一句话:“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以此勉励。他们通过这次助班的经历得到了自我的锻炼,再次进行了更加成熟的蜕变。所有随风而逝的都属于昨天,所有历经风雨留下来的才是面向未来,他们依旧在不断的挑战自我,追寻梦想,用心编织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年华。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笔者也衷心地祝愿王超和张怡凡及每一位助班:沧海桑田后依旧乘风破浪,尘埃落定后依旧炙热欢畅。

新生寄语

首先希望你们开心,一定要开心,开心真的很重要。其次,我希望你们不要把你们人生的意义和注意力完全放在考研或者学习上,我讲的可能不那么正式,但我觉得人生太短暂了,大学四年是你最没有负担自由,自由度最高的一个年龄,你要多看,多走,对身边的所有事都要有一个包容度,做一个大度,大方的人,而且请你也一定要保持爱与温柔,要对这个世界永远地进行否定,同时要绝对的,不断的肯定自己,你永远是最优秀的,是最好的你,也没有必要去学什么很世俗的成人礼仪,,也不要大学的官僚主义,只要你活得开心,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够了。而且你要为你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负责,小到一个通知的回复,大到一个人生交叉路口的决定,你都要负责,只要做了决定,就不要后悔,就算是打落牙齿也要坚定的走下去。而且你的人生也不是为谁而活,而是为你自己。不要替别人完成梦想,包括你的父母,你只是属于你自己的,只要完成你自己的梦想就够了。

——张怡凡

特别高兴能在我的大学生活中遇到大家。 到现在,距离你们入学报到已经近两个月了,时间过得真的好快,现在我还能清楚的记得迎接大家入学的那几天。在大家报道的前一天心里真的特别紧张,脑袋里一直想着优秀的同学们是什么样子的,你们来的时候要怎么跟你们说第一句话。说心里话为期不多的半个月时间和大家相处的很愉快,最后助班工作快要结束的时候确实不舍,也很感谢大家能给我这次锻炼的机会。

希望大家能好好地认真地对待并且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接下来,我们切入正题。 第一还是希望大家能在的大学里好好学习,只要你们的身份还是学生,第一要务依然是学习,并且大家可能刚进入学校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对自己的专业有可能会迷茫,不如遵循高中的学习生活一样过一段时间。第二希望大家都能活出自己的样子,没有任何必要遵循别人的活法。第三就是为人处世的态度,大学校园本身就是一个干干净净的地方,在学校里大家都是朋友是同学,希望大家不要自己带着谜一般的优越感来和大家相处。 最后谢谢大家对前一段时间助班工作的配合

——王超

上一条:怀抱温暖 一路同行——访传播1801班助班桂子桐 姜育恒

下一条:【张雪莲专栏】断情之城【第二十三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