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专栏 >> 正文

怀抱温暖 一路同行——访传播1801班助班桂子桐 姜育恒

2018-11-27   作者:李柯意 马晓臻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怀抱温暖一路同行

——访传播1801班助班桂子桐姜育恒

来源:文学院作者:李柯意马晓臻

秋风渐起,当街边的梧桐叶飘落,我们才意识到,距离新生入学已过去两个月了。回首九月,十八岁的新生带着行囊与热情,聚首在甲子湖畔。初入大学,他们最早接触和最先熟悉的,便是自己班对接的助班学长学姐。作为大学的第一批领路人,他们给了新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10月30日晚,我们和传播1801班的两位助班桂子桐、姜育恒约见于11教楼下的文化公社进行助班采访。在悠扬的古琴声中,我们开始了这场心灵的交流。

形象转变自我突破

作为助班搭档中的男性,姜育恒性格略有些内向,在采访中比较沉默。但他聊天时认真倾听,偶尔为搭档的回答作出补充,使我们在相处中不经意间便可体会到他的可靠、真诚。

助班学姐桂子桐则是一个性格开朗大方的女孩子,回答我们的问题时脸上总带着温暖的笑容,给我们亲切的鼓励。相比姜育恒“高冷男神”的性格,桂子桐更像邻家姐姐。可以想见,这一对性格互补的搭档,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他们的助班故事。

助班工作结束后再一次以搭档身份一同接受采访,看得出二人对共事岁月的回味。当我们问及二人对彼此的印象,姜育恒说,他眼中的桂子桐是“认真、心思细密、多才多艺”的好助班、好同学,而“温暖、有同理心、无私”则是桂子桐对搭档的评价。通过一小时的深入交流,我们领略了这些内在的美好。

谈及助班的性质,桂子桐提出,助班是“非服务性”的。这或许有些颠覆大家对助班这一职务的一贯认知。但她认为,虽然大一新生初入大学,负责对他们进行引导的助班需要付出爱,带他们融入新的大家庭,但是也不能完全娇纵。只有充分培养学弟学妹独立、不依赖他人的能力,才能帮助他们真正地融入大学生活,在大学四年里充实地过好每一天。

即使认为助班是一个“非服务性质”的角色,当被问及担任这一职务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时,两位助班仍然认为“无私、不求回报”是必需的。做助班时为了照顾同学们,会对助班的个人学习、生活产生影响,面临着集体与个人的权衡。只有把同学们当做自家弟弟妹妹,付出不求回报,才能真正做好新生成长路上的好助班、好伙伴。

十八岁的新生们第一次远行,心中或多或少有些迷茫。特别是刚开学面对种种繁杂事宜时,思家、不适的情绪总时不时地出现。这时便需要助班们的陪伴与鼓励,帮助学弟学妹们度过最艰难的适应期。在与传播1801的同学们相处时,桂子桐、姜育恒总以家人的形象出现,带给远离家乡的孩子们亲切的归属感。同时他们也是学习和生活上的榜样,给同学们以引导和示范。

回想助班工作,他们感慨万分。在陪伴学弟学妹一同走过的日子里,充满了令人难忘的回忆。其中有哭笑不得的小事,也有令人紧张的急事。曾有一位同学在室外腰伤复发,难以行走。接到她的求助电话时,桂子桐刚洗完头发,正擦拭着头发上的水珠。“你知道腰伤的后果难以预想,当时来不及多考虑,抓起外套就冲出去了”。她一边说一边向我们比划着,脸上认真的表情可以看出她的心有余悸。带着学妹去医院又没带现金,桂子桐只能向陌生人借钱。新生们也总是出现各类“小状况”,像半夜发消息请假,因晚上迷路而哭泣等等,每个具体而独特的助班故事都会在记忆中永存。正如两位助班所言,这些都是宝贵的经历,不经历极限,难以想象自己可以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反而在最疲惫的时候逼自己一把,才发现自己也能坚持并做到最好。

心怀热忱坚持者胜

大一新生,刚度过轻松愉快的假期,心中紧绷着的弦不经意间已经松开了。他们明白大学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但来到陌生的环境,他们往往不知为何而前,也不知该前往哪里。“这是新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但要知道,向上的路有很多,向下的路无非就是那么几条,要触底是很容易的。”桂子桐这么说道。“做任何事都非投币取饮料那么简单,你或许会觉得做这件事毫无收获,但会不会是坚持的不够久呢?”努力永远没有尽头,或许无法轻易达到巅峰,但低似尘埃却易如反掌。

关于大学究竟该不该轻松度过,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不拼搏枉费自己的年轻”是他们的态度。在姜育恒看来,大学新生容易陷入三个“máng”,第一个是“眼盲”,即看不到所做之事的意义,也无法选择真正有意义的事情;第二个是“迷茫”,对未来有着千百次的幻想,却无法真正到对道路,或是在前进的道路上迟滞于前;最后一个是“忙”,大学生总会感觉自己忙的莫名其妙,因为这种“忙”没有目的性,忙的没有价值。这并不仅限于新生,大学期间如果不加以探索的话,这三个“máng”的程度会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增加。只有始终对学习、生活抱有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才能走出“瞎忙”的怪圈,让大学生活真正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拥抱回忆迎接未来

担任助班的过程并非总是令人满意的。谈及遗憾之事,两人都表示由于课程设置、组织工作和个人身体原因,没能时刻陪在新生身边,没有营造出一种家的归属感,这让他们始终觉得对传播1801班的同学们有所亏欠。和搭档也偶尔因性格差异或意见不合产生矛盾,误会彼此。但遗憾的同时也不乏收获,在采访中可以看出,经历了一个月的携手共事,两位助班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回忆九月,他们总在宿舍其他同学都已睡得安稳时摸黑洗漱,上床后已累得不愿再动。但大学也是高质量的独处。在给新生的建议中,他们也提及到了这一条: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不要事事从众,要忙碌起来。如果有一次演讲的机会,演讲过程中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状况,如果不去演讲,则不需要考虑所有的风险。但演讲能力也无法得到提升。“做自己害怕的事,害怕必然消失”,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正如一句话所言,“那些你认为不合群的人,可能不是因为性格孤僻,而是他们有自己明确的目标”。

采访结束,走出温暖的文化公社,看着甲子湖面月光映作水光,微波荡漾。秋夜的凉风吹拂,但我们心是热的。这次助班访谈,不仅可以体会到助班工作的种种收获与辛劳,更让我们领略了在大学中认真对待生活的态度。我们相信,纵未来尚远,明日可期。愿我们心中永怀热情,不负好时光。

助班寄语

学无止境,无处不学。

大学终究是个学习的地方,不能抱着玩玩耍耍就度过大学生活的心思,很多同学心里想着好不容易度过了高压的初高中生活。刚来的时候先玩一玩,玩够了再好好努力。但放纵与坚持虽是一念之差,一瞬间却已是天壤之别。不花心思的玩乐只能称之为放纵,放纵便会消耗身体和精神的能量,再想追回,难如登天。

但不同于小学初高中,大学中需要学习的不止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是时时自省后根据自己的缺点或是兴趣去有意识地去发展、完善自我。不够自信就多锻炼身体,不善言辞就多演讲辩论,内涵不够就多读书沉淀等等。这些学习没有课本,没有作业,也没有考试,能做多少全靠自己。

总之,滚石不生苔,永远让自己忙碌起来,永远不要怕成长的疼,去学溪流的温柔,去学大地的厚重!

——姜育恒

谢谢你们!你们让我学会了很多,甚至找回了自己从前那份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珍贵热诚。也是你们让我知道:有了想要保护的人,就会变得坚强和勇敢。你们真是学姐的小幸运。

原先觉得开学以来的日子好漫长,可现在突然觉得太短太短,真想再多陪陪你们。学姐也是第一次做学姐,有做得不够好的请大家原谅!

没法记得你们每个人的样子,但在你们到这里之前,就把你们每人的名字烂熟于心了。学姐会一直记得每一份温暖的牛肉干、凤梨酥、汤包和小零食,记得你们每个人的名字,记得学长看似坏脾气下的温柔和耐心,记得每一个夸我好看的宝贝和生病时候的问候...

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一直都在。

最后是最忠心的祝福:祝我的孩子们快快乐乐,有人珍惜,不忘初心,前程似锦!

——桂子桐

                                                                       (责任编辑:仝瑶)

上一条:生以啜芳华,行而沐春光——传播1802班助专访

下一条: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