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专栏 >> 正文

生以啜芳华,行而沐春光——传播1802班助专访

2018-11-27   作者:范小宇 宗晓雯   来源:文学院   点击:  

丹桂飘香的九月,传播1802班新生们带着期待与盼望走进了济南大学的校门,也认识了带他们走进和认识新生活的两个人—18级助班闫晓宇和康轲。许是幸运,许是命中注定,让新生们与这两位助班相遇,让新生们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感到了温暖。也正是这命中注定的相遇,让我们与两位助班在这深秋的傍晚相约于CD咖啡厅。

谈起是什么让他们选择了做助班这个工作,他们都坦言道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他们的助班们的影响。他们觉得做助班是一件光荣而又幸福的事。另外,助班这件事可能也在侧面反映了自己的能力,他们也想证明自己,有坚定的信念,也有执着的热情。

对大一新生来讲,大学这个陌生又充满新鲜感的环境让他们显得无所适从。闫晓宇和康轲也想让他们的学弟学妹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我为你,风雨兼程。”作为助班,他们对待班里的同学们像哥哥姐姐一样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事无巨细,小到快递点,大到生病住院,他们尽可能多地陪在同学们的身边。他们只是单纯地希望这些新生们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帮助引导他们了解文学院、了解济南大学,在学习与生活上能尽快实现过渡,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少走弯路、规避风险成为闫晓宇和康轲一直在思考中的问题,显然,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18级新生作为首批进入大学校园的“00后”,也同过去的“90后”一样,被贴上了“个性”、“自我”的标签,但在接触中,康轲和闫晓宇却发现,他们遵守集体活动规则,认真落实每一项任务,尽管在集体活动中因为有人迟到会着急生气,但更多的是担心。他们更像普通的家长的样子,操心与生气是这段关系中他们最常见的情绪。

面对千头万绪的助班工作的同时,康轲和闫晓宇都经历了由大一干事到部门部长的蜕变,他们在面对繁重的部门工作的同时,还要负责带领新生参与集体活动、军训值班等活动。这也难免耽误了他们的上课时间。但他们常为自己的工作出现小失误或者是工作时间调整不开而感到愧疚。在这样的三点一线的工作中,守望的力量也就成为他们坚持下来的动力。闫晓宇的一句话让我们印象很深刻:选择即负责。既然选择了助班这项工作,就应该坚持下来把它做好,中间无论出现什么困难也都是理所应当要承受的,这更是责任使然。

一个月的时间很短,但因为一起经历,共同成长,所以也格外难忘。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康轲晚上十二点钟结束工作,早晨四点钟又去医院陪床的难熬,是结束工作后,同学们大声向闫晓宇喊出“学长学姐辛苦了”时的感动,尽管因为工作压力大等因素他们也想早日完成助班这项工作任务,但在那一刻他们突然就觉得,所有的辛苦与努力都是值得。于他们自身而言,大学一年以及担任助班的经历也使他们收获和成长了很多。“学习真的很重要”,这是他们总结这一年的得失后的肺腑之言。他们都认为,大学生的主要职责就是学习,应该自主提高学习积极性,有些人刚刚进入校园后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往往只有一些美好、朦胧的臆想,需要脚踏实地,有责任感和集体归属感,但同时也不能深陷纷繁而又杂乱的课余任务中,要懂得取舍,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才不负这最好的时光。

闫晓宇和康轲回想这一个月的酸甜苦辣,虽然有很多困难和压力,但是当他们真正努力跨越之后,觉得倒也没有那么困难,也丝毫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康轲对于生活态度拥有独到的见解:“希望以后的自己能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自然而然的改变和成长,不刻意把自己打造成别人眼中的样子,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自然就成为了别人眼中你的样子。” 他们都很热爱生活,因热爱而创造生活,如尼采所言:“生活的收获是生活。”他们希望能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也对学弟学妹们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北国的金秋十月枫叶满山红遍、层林尽染,与18级新生刚来时的夏末已截然不同。两位助班忆起从那个美好的九月便一发不可收拾,不知不觉与我们聊了近一个半小时。闫晓宇和康轲将做助班的这段时光当做难得的机会和美好的回忆来珍惜,而传播1802班的新生们也会将他们带来的温暖永远珍藏。

新生寄语:

负责助班工作的时候也是我其他工作比较忙的时期,所以我有很多事情都没有做好,要感谢大家的包容与理解,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只是一个大二的,更希望与你们成为朋友。在大学里,一定要记得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学习,这可能会是你所想憧憬中的、一切美好生活的基础。你可以不相信生活,但一定要热爱生活,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多去感受和体验,那样才不会有遗憾,不要把只把利益得失作为你行动的标准。“热爱”真是个太美好的词了,在不违背公理与道德的情况下,一件事你就喜欢这样做,就去做好了。希望你们都“拿慷慨的生命与繁华相爱”,活成自己想象中的样子,山高路远,来日方长。

——闫晓宇

首先欢迎你们来到了文学院这个大家庭,一个月的班助生活虽然很短,留给我的东西却有很多。作为你们的班助,我和你们共同度过了你们步入大学第一个月的时光,和你们在一起的这一个月,也让我想起了大一刚入学的自己,从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转眼就成了你们的学长,也不禁感慨岁月流逝之快,我在这里谈不上给你们一些指导,只是给你们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吧,大一期间你们会遇见各种各样的组织,会见到各种各样的社团,大学生活确实因为这些组织和社团丰富了很多,然而在面对这些诸多选择时,肯定也有很多新生会像我大一时因为加了很多组织忙的焦头烂额,既耽误了学习,又没有办法把精力投入到一个组织中,所以在面对诸多类似这样的选择时,你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明白自己到底想得到什么,而不是为了学长学姐亦或是为了当初的一个面试留在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组织里面,大学四年真的很短,无论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不要让任务牵着自己的鼻子走,否则最终难受的还是自己。大一一定不要逃课,认真去听课,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多读书,多去图书馆,少待在宿舍里面追剧玩游戏,一定不要因为上了大学而松懈,愿你们早日找到自己的生活style,最终祝你们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康轲

(责任编辑:闫晓宇)

上一条: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下一条:怀抱温暖 一路同行——访传播1801班助班桂子桐 姜育恒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