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专栏 >> 正文

遇见 ——访中文1803班助理班主任李华鑫、王一贤

2018-11-27   作者:肖国庆 谷峡   来源:文学院   点击:  

990AC5A9

董卿曾在《朗读者》中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有了生命。”你我之间的相遇,就在一朵桂花盛开的时间里,你稳重持成,我青涩懵懂。

一个静谧的晚上,笔者与中文1803班助理班主任李华鑫、王一贤相约,遇见在CD咖啡厅,开始了一次访谈。一位沉稳雅致,一位安静娴美,在悠扬的音乐声中,笔者倾听着两位温和负责的人,对这段时间的助班经历娓娓道来。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我们班级的同学都来自五湖四海,包括新疆、宁夏、重庆等地,尤其是男生,不像我们宿舍几乎都是山东的。大家都很可爱,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李华鑫这样描述他对自己所带班级的印象。未到大学之前,他们只是彼此的陌生人,缘分就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冥冥之中,指引他们在大学相遇、相识、相熟、相知。李华鑫就如同大哥哥一样,带着18级的同学进入校园、探访校园、熟悉校园,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

“说到难题,可能就是刚开学时男生宿舍的分配问题,我们班六个男生被分到了四个宿舍,并且有一个宿舍被临时用来存放床褥,导致提前来的同学只能暂时住在外面,感觉很对不起他们。”茫茫人海中,他成为他们的助班,他们是他时刻挂念的人。面对新生初入校园时的一系列问题,李华鑫总是忧心。他害怕他们收不到通知,担心他们不适应大学生活、不能和舍友好好相处。当他们遇到麻烦时,他总是自责自己做的不够好,然后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面对他们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他积极沟通,耐心劝导……

谈到想要成为助班的初衷时,李华鑫说:“能够培养自己的责任心,能够跟18级的学弟学妹们有所接触。“在访谈中,他多次提到“责任”,认为责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笔者相信,“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有一份热爱”。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作为纪检部的副部长,虽然肩负着助班的辛苦工作,但却仍未忘记自己的另一份职责,在与18级同学的交往中传递文学院学生联合会的优秀精神,鼓励他们做人做事要严谨认真,勇担责任。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为什么想要成为助班?”面对笔者的问题,王一贤这样说:“去年我的助班对我帮助很大,所以今年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18级的同学们。”在她的眼中,成为助班更多的是一种传承,就像梁启超所说:“凡我受过他好处的人,我对于他便有了责任。”她努力去帮助18级的同学,不只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助班负责。同时她表示,助班工作也使她认识了更多同级的其他同学,提升了自己的交际能力。“我以前挺内向的,现在感觉更活泼了。”在如花一样灿烂明媚的年纪里,她选择担起责任,在挑战自我中不断充实人生。

“我们去了很多次医院。刚来的时候,新生里有一些同学因为水土不服等原因身体不适,我们一得到消息就立刻向老师请假,带他们去医院,陪他们看医生,和他们聊天。”她说这些的时候十分淡定从容。“助班工作是一份责任心,我要放下自己的事情去照顾他们。课业耽误了可以补回来,但如果他们生病了我没有去陪伴,我就会很担心,很愧疚。”她是一名大二的学生,有着自己繁重的课业;她也是宿管部的部长,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但在这个秋天,她还是决定成为一位助班。“一旦决定要做好一件事,就要努力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要全身心投入,要有责任心。”

雷锋说:“青春呀,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大学是我们人生最为曼妙的一段光景,或许现在有些人还很迷茫,但王一贤认为,无论未来走向何方,当下“最重要的是好好学习”。“如果他们以后也有机会成为助班或者学生干部,做事情一定要认真负责,希望他们能找到真正的自己。”她在助班工作中收获了自我的成长,也希望自己能向18级的同学们传递正能量,引导他们在自己美好的大学生活里珍惜韶华,努力奋斗,不负青春。

冉冉秋光留不住,满阶红叶暮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暮秋时节,秋风萧瑟,最后一朵桂花也凋谢了,落叶飘向冥冥世界,归于沉寂。你我能遇见于济大美丽的校园之中,是命运的指引,助班与18级的同学们在这一场相遇中都收获了成长与感动。笔者相信,18级的同学们会牢记助班的默默付出,并成为新的传承者,将责任的接力棒继续传承下去。

就像校歌里唱得那样,“你我同行,山高水长”。未来还长,愿每个人都能珍惜与他人相遇的机会。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我遇见,即是有缘,不必退却。不如在彼此交往中,携手共进,传承一份责任,共同谱写一曲人生的华章。

新生寄语

当你们坐在济大的教室里的时候,不知不觉的,已经度过了高考,度过了那段最刻骨铭心的时光,而你们所要迎来的亦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在我们几个助班迎新的那天,仿佛看到了去年的我自己,眼中充满了新奇与懵懂,现在你们或许已经开始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它并不与高中班主任口中所说的那天每天都是无所事事,社团组织的活动和班级活动是不是也塞满了你们的空闲时间?有人说,大学就像是一个小社会了,这更要求你们能够合理地处理好班级,组织,宿舍里的关系,而这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好好学习的基础之上,时刻记得你们的身份是学生。大学是你实现梦想的起点,是你确立人生观的地方,是你最青春最自由的时光,而此时此刻这张空白的画卷正在渐渐展开,需要你用四年的时间绚上最缤纷的色彩。

——李华鑫

大学是人生中很美好的一段时光,一定要有意义地度过。不管你在步入大学前是一个怎样的人,但从现在起你都有机会让自己成为 一个优秀的人。

可能起初会有些迷茫,但是还是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比如有些同学是第一次过宿舍生活,所以就要慢慢学会独立,照顾自己,与舍友和谐相处。

大学不同于以往只有学习的生活,学生组织和社团给了你们更多发展的机会,可以通过参与这些活动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认识更多的朋友。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不要以为在大学里就可以不用好好学习了,成绩永远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管将来做什么,良好的学习能力会是你坚固的发展基础。多多阅读,不仅是专业的要求,广泛的阅读也能让你们看到形形色色的世界,懂得更多道理。

要学会坚强,我们在慢慢长大,成长是件残酷的事,在遭遇挫折时要及时调整自己。

总之你们的未来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在最好的年纪里一定要做最好的自己。

——王一贤

(责任编辑:闫晓宇)

上一条:携手同行 不负芳华 ——采访2018级汉语言文学1班新生助班

下一条:传承爱与责任——访中文1805助班刘文豪、徐灿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