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专栏 >> 正文

携手同行 不负芳华 ——采访2018级汉语言文学1班新生助班

2018-11-28   作者:孙玥妍 葛筱艺   来源:文学院   点击:  

『当马丕宏和方雨晴被问到:“你们是否后悔当助班?”

马丕宏和方雨晴说:“选择即负责。我不后悔。”』

又是一年济南金秋时节,又是一年开学季。刚刚结束了暑假的炎热天气,9月初的济南早晚已有些许凉意,这座来自老舍笔下的老城,在这一个月将注入来自五湖四海的新鲜活力。9月6日是济南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的日子,校园里早已经充溢着学长学姐的欢声笑语,但是却有这样一批“特殊”的学长学姐们,他们对这天充满了期待,甚至还有些紧张。

他们就是由刚刚步入大二的20位学长学姐组成的助班团,方雨晴和马丕宏也是他们当中的一对搭档。今年的助班团阵容主要是由文学院学联下的各个部门的部长组成的一个集体,就这样,担任大一新生为期二十天左右的助班成为了他们进入大学以来的最大一次“工作任务”。

在方雨晴和马丕宏的眼中,他们认为助班的职责是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自己过来人的经历让他们少走一点弯路。带领汉语1班的二十天中,马丕宏和方雨晴对于这些初入大学的00后来说亦师亦友,既是带着他们按时到达军训场的学长学姐,又是私底下平易近人的朋友们。

竞争助班的人很多,在最后敲定人选之前,谁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成为最先最近接触“千禧一代”的助班们。而方雨晴和马丕宏就在众多竞选者中脱颖而出。于是在大二上学的第一天,也就是从9月1日起,他们的助班工作就正式开始了。在18级新生来报道之前的一个星期,每一位助班都轮流到三教值班,整理自己所负责班级的新生资料,以及准备学生手册、寝室钥匙等必备用品。9月5日是报道倒计时的最后一天,那天晚上,马丕宏被留在三教进行值班,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到宿舍,而方雨晴在赶去三教的路上,也不小心崴到了脚。在9月6日的早上,马丕宏和方雨晴六点就要到达北苑操场开始准备新生报道了。“睡眠不足”“累”成了马丕宏和方雨晴那段时间最常想起的词汇。但是二十天、二百天,甚至两千天过后,他们想起的就会是2018年9月6日那天明媚的阳光和一个个可爱的脸庞。

9月6日的晚上,这是新生在学校住宿的第一个晚上,马丕宏和方雨晴要下宿舍分配院服和熟悉一下自己班上的新生们。他们抬着大大的箱子一个一个宿舍敲门,与每一位新生近距离接触,经过短暂的谈话之后,他们心中那点紧张也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亲切感和保护欲。在面对这群不比自己小太多的学妹学弟们,方雨晴和马丕宏认为他们能做的就是身体力行,陪伴、保护着他们,但是该严肃时就要严肃,该提的意见还是要提。在9月8日正式军训之前,助班们安排了一次“带新生游览校园”的活动,方雨晴为了不想给新生们留下“我们的助班是个瘸子”的印象,硬是穿着帆布鞋、肿着脚陪着他们走了几个小时的路。

9月8日的早上八点就开始正式军训了,场内是新生们穿着军训服整整齐齐地站成几列纵队,场外是十几个助班们的陪伴。这十四天的军训,方雨晴和马丕宏不仅要照顾新生们,还要完成学业上的任务以及部门里分内的事。在如何处理这两者之间的冲突上,方雨晴和马丕宏秉持着不同的想法。方雨晴认为这是分阶段来看的,前期的时候,新生们对一切都不熟悉,需要助班的地方就多些,而到了后期,新生们渐渐适应,方雨晴也会将一部分时间转移到学业和部门上来。而马丕宏认为,一心不能二用,他选择把时间投入到一件事上,助班的工作是暂时性的,所以他把大量时间花在助班工作上,学业的任务在助班结束后再完成。

维持十四天的军训不仅对于新生来说是艰难的,对于这群大二的助班来说也是紧张的。济南的九月还抓住着夏天的尾巴,到了上午十点左右,太阳就从树叶缝隙中钻出来,新生们穿着捂得严严实实的军训服渐渐有些扛不住了。当教官上前扶起一位无力瘫软在地上的新生时,助班们纷纷跑过去,将新生背到一旁的阴凉处,赶紧解开她的外套,用纸片给她扇风。方雨晴说到这里,想了下:“其实那段时间我每次上课都特别不放心,生怕他们晕在军训场没人管,就想着一下课赶紧过去看看他们,有种老母亲的感觉。”马丕宏接过话说:“幸好我们班的孩子都比较乖,也很坚强。”经过几十天的助班相处,马丕宏和方雨晴之间已经存在了默契,在对方的眼中,他们俩都互相被称为“最好的搭档”。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成长,看到了方雨晴内心逐渐生长起来的责任感和保护欲,看到了马丕宏身上散发出的担当。如果将马丕宏和方雨晴与当时他们大一时的助班相比,他们俩都认为那时自己的助班对自己影响很大,从他们身上,马丕宏和方雨晴学到了很多。正是因为这一级又一级的接力,也是因为这一位又一位优秀学长学姐的带头作用,才使得以马丕宏和方雨晴为代表的每一位济大学子积极向上,去影响更多的人。

在用一个词概括汉语1班时,马丕宏选择了“感动”这个词。他的生日刚好在九月份,他以为这一天是平常的一天,但其实汉语1班和方雨晴早就计划好了要给他一个惊喜。那天晚上,马丕宏从外面回来,这个时候从宿舍外冲进来一堆人,将准备了两个星期的足球和蛋糕递到他面前,班上的新生们都给马丕宏准备了小卡片,上面写上最想说的话。马丕宏在用真心对待他们的同时,也获得了他们的真心。这才是故事最美好的结尾。

马丕宏和方雨晴对这群相处不是很久却格外有感情的新生们抱着很大的期望,他们希望:你们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凡事都要勇于尝试,不论在哪里都不要忘记自己是汉语1班的人。最后,一定要好好学习!

两个小时的采访接近了尾声,当我们近距离接触这些助班学长学姐时,才发现他们也仅仅只比我们大一岁,但是在那几十天里,他们担起了很重的责任。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才让开学那段格外不习惯的日子变得如此充满生气,在每一个炎热的日子,感谢有他们的陪伴。

新生寄语

致中文1801的小可爱们:

今天想跟你们分享三个词来作为我的寄语。

第一个词是传承。去年,我大一,懵懂无知,就如刚入学的你们,是在我的助班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一步一步成长到现在;今年,我大二,有幸成为了你们的助班,竭尽我所能来帮助你们适应大学生活,慢慢成长;明年,我大三,我希望你们能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薪火相传!

第二个词是情怀。作为一名文学院的学生,我希望你们都能拥有一份情怀,心系文院,心系班级,担起自身应承担的责任,时刻提醒自己是文院人,是中文1801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这份情怀。

第三个词是成长。就如我之前跟你们说过的,大学是一个广阔的天地,要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要敢于去尝试,有些事情尝试后才会无憾。好好学习,好好生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争取每一次尝试都能有所得,有所成长。

最后,再送给你们两句话:做人要“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做事要“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从今往后,怎么收获怎么栽”。

——马丕宏

感谢你们的每一声学姐学长,感谢你们的信任,感谢你们每天开心的笑容,感谢你们都顺利度过新生开学周。我一个月的工作中有不足,谢谢大家对我的包容。我们所努力做的,就是为了给中文1801班开一个好头。我希望你们可以平衡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待人友善,态度温和,拥有越多越丰富的经历,越来越少的措手不及,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要好好爱护这个班集体。 以后,我不仅是广电1702班的同学,我也是中文1801班的同学。

既相遇,必相惜。既有缘,必在意。

——方雨晴

(责任编辑:闫晓宇)

上一条: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 访传播1803班助班肖国庆、赵依然

下一条:遇见 ——访中文1803班助理班主任李华鑫、王一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