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公众号“一篮子心理”正式上线

2021-04-22   作者:朱红岩   来源:   点击:  

经过前期筹备和试运行,日前,文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公众号“一篮子心理”正式上线。“一篮子心理”回应学生关切,内容有识有趣有料,试行期间关注收藏量已经超过1500多人。

心理健康公众号“一篮子心理”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全面成长保驾护航。公众号目前由“辅导员札记”、“心理学与生活”、“亲密关系心理学”、“心理电影赏析”、“心理学必读书目”、“心理电台”等版块构成。公众号设有“自我心理测试”内容,为学生深入了解自身状态提供了便捷途径,让心理学真正走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好伴侣、好帮手。“一篮子心理”针对部分学生心事有时会无处排解,无人倾诉的实际情况,特别推出“心理树洞”板块,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同时,为学生提供吐露心声、排解忧愁的平台。此外“一篮子心理”注重与时代接轨,与社会接轨,与学生青春期特点接轨,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心智成熟努力发挥引导作用。 

长期以来,文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作为支撑学生成才成长的重要基石,作为学院学生工作“固底板”、打造“平安文院”的重要举措。学院多措并举,一是在教师层面,学院在办公条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为辅导员开展心理咨询提供专门工作空间,并配备相关物品、书籍,积极支持辅导员参加校内外各类心理考级和培训。二是在学生组织层面,把原来学生会中的心理部提升为学院心理协会,扩员扩容,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中来,进一步落实学校“校级层次有心理指导中心、学院层次有心理组织、班级层次有心灵使者、宿舍层次有舍长”四级联动格局。三是加强对心理协会骨干、班级心灵使者和宿舍长的教育培养,强化心理的朋辈帮扶,依托利用“心灵树洞员”的形式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和潜在纠纷。四是认真设计学生活动,发挥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辅导员特长,创办学院首个心理健康公众号“一篮子心理”,发挥“青笋剧团”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心理情景剧表演和观赏等系列活动。通过专业心理知识和舞台剧的有机结合的形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更好地探索自我,改善情绪困扰,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五是关注特殊群体。持续跟踪关注心理问题学生的动态,关注在学业、经济、情感等方面存在困难的特殊群体和来自特殊家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


上一条:文学院初心志愿者协会支教队开展后龙小学线上视频录制活动

下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初心志愿者协会会社区队开展“舜玉普法小课堂”的普法活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