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文学院关于2023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通知

2023-03-25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2023年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鲁教师函〔2023〕1号)等文件要求,我校在2022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实施完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济南大学2023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实施方案》(济大校字〔2023〕12号)(以下简称《方案》)。2023年,我校继续开展师范生中小学教师资格免试认定工作,在免试认定范围内的师范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我院2023届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含2023届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23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和2023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

公费师范生是指入学前与培养学校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享受国家或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师范生,违约公费师范生不予考核认定。

符合报名条件的师范生可自愿选择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也可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二、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

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和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师范生在本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任教学段均为高级中学,任教学科均为语文。

三、报名时间及要求

报名时间为2022年3月27日00:00-3月29日23:59

文学院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统一报名。教育类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在“特色模块管理/教师职业能力测试”模块下报名;本科师范生登录教务处网站,在“信息平台”板块“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栏目下报名(见附件6)。

报名结束后,学院于3月31日之前对报名师范生信息进行审核并在考核管理系统内提交。

四、考核内容及要求

1.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

坚持师德为先,促进师范生践行师德规范,涵养教育情怀。报名学生填写《济南大学师范生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考核表》(附件2)和《济南大学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考核鉴定表》(附件3),4月6日之前交至所在学院;学院组织评审报名学生的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给出是否合格意见,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2.教师教育课程学业

以实践为导向,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加强教师教育课程建设。该项全面考核教师教育课程学习情况,确保修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师教育课程,并全部通过考试或考核,达到教师教育课程要求标准。考核由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并给出是否合格意见,将结果填写至《济南大学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附件3),并附成绩单。

3.教育实习实践

加强实践教学,构建全方位教育实践内容体系。通过教育见习、实习、研习、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程管理实务等多种形式,全面考核教育实习实践情况,确保教育实习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学期。考核由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并给出是否合格意见,将结果填写至附件3,并附成绩单。

4.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

坚持能力为重,全面加强教学基本功及教学技能训练,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全面考核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确保达到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

(1)修读教师专业能力系列实训课程。报名学生需登录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basic.smartedu.cn),进入教师研修频道师范生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课程进行学习,3月31日前完成学习时长累积不低于20学时。请在系统中截图(包括姓名和完成学习时长)作为凭证,与微课视频一同上交。考核由学院教学办与后台数据核对,并给出是否合格意见,将结果填写至附件3。

(2)微课和教学设计考核。报名学生完成一份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设计(内容自选):根据课堂教学设计制作不超过15分钟的微课视频,包含5分钟说课、1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其中课堂教学展示环节要求使用多媒体课件和板书书写(微课制作参考规范见附件4)。微课视频和教学设计需每生一个文件夹,以班级为单位于4月13日前提交电子版一份至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或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相关微课和教学设计由各专业负责人和实习负责人组织专家审定并给出是否合格意见,将结果填写至附件3。

学院于4月21日前完成对报名师范生的培养过程性考核。附件2、3由培养学院留存,考核结果在考核管理系统内提交。

(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对于已经参加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并且所有笔试科目均取得合格成绩(在有效期内)的师范生,如其参加的笔试学段和科目与所学专业、类别(领域)培养目标一致,可视作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合格。

1.测试形式为笔试。高级中学教师资格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中学)(科目一)、《教育知识与能力》(科目二)、《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三)。

每科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测试内容与试题结构参照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

2.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拟于4月中下旬进行,考场安排等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测试结束后由学校统一组织阅卷,合理控制考核合格率。

五、证书颁发

报名参加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师范生,通过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后,由校长签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并加盖学校公章。《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由教育部统一制定样式,有效期3年,内容包含思想品德及师德情况、任教学段和任教科目、有效期起止时间等。

取得《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师范生,凭身份证明、学历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体检合格证明等材料,到相关市或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认定程序不变。

《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是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依据,免试认定的教师资格种类和任教学科应与《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上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相同。师范生在我校同一学历层次学习期间,仅可获取一本《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

未尽事宜请查看教务处相关通知

(链接:http://eadwww.ujn.edu.cn/info/1058/11629.htm)

本科师范生联系人:

贾元睿,82769248,522689611@qq.com

王毅,89736006,sh_wangyi@ujn.edu.cn

教育类研究生联系人:

孙建栋,82767257,022270104765@ujn.edu.cn

鲁毅,89736006,sh_luy@ujn.edu.cn

济南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2023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组

2023年3月24日

上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2023年硕士生研究生调剂志愿(第二批)成绩公示

下一条:文学院2023年各方向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条件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