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文学院是济南大学建制最早的学院之一,其前身济南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始建于1978年,发展40余年来,立足于师范教育,为省内外中小学教育战线输送了大批优秀中文师范人才。老一辈学者袁梅、徐志刚、张传曾、崔海正等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专任教师89人、教授20人、副教授40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73人,31人具有博士后学习背景或国外访学经历。其中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龙山学者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齐鲁文化英才1人、泉城文化之星1人、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先后有6人获得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师院校教师奖、2人获山东省优秀教师奖、1人获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称号。全国著名书法家黄斌、诗人路也(路冬梅)执教于文学院。

学院现拥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广播电视学、历史学等本科专业5个,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新闻与传播、出版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在校本科生1900余人,研究生近300人。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是济南大学获得“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工程”财政支持的十大专业之一,2021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广告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辐射带动新闻传播学、历史学学科专业发展是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思路。

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先后完成省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20余部。现已建成1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古典诗词与人生修养》)、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传播学》)、6门山东省精品课程(《古代文学》《美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古代汉语》《古典诗词与人生修养》《当代文学》《传播学》),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学院以教学为中心,设有古代文学、汉语、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写作与学科教学、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广播电视学、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等11个教研室;建设有影像艺术教学实验中心,下设虚拟演播实验室、多媒体制作实验室、书法技能实训室、教师语言实训室等;建设有图书资料室、电子阅览室,藏书3万余部,订阅期刊200余种。

学院在致力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强调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在老一辈学者的影响下,学院教师薪火相传、发奋进取,取得了一定的学术积累,形成了优良的学术传统。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于2010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为济南大学博士点培育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为“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山东省重点学科。学院以“突出学术特点,提升学术层次,力争学术创新”为指导原则,致力于学科建设。现已形成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近代文学与文化、文艺美学、性别文化与女性文学、汉语词汇学等较为集中的研究方向。近十年学院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千余篇,出版学术著作8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0余项(含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8项,其它省部级科研项目35项,获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5项,1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重大奖并一等奖,中国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会(筹)、山东省郭沫若研究会等学会挂靠本院,拥有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山东省女性文学与性别文化研究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2个,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5个(济南文化研究中心、近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山东地方戏曲研究中心、女性文学与性别文化研究中心、基督教与文学研究中心),院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5个(词学与文学传播研究所、儒学研究中心、书法研究所、文化诗学研究中心、媒介文化研究中心)等。

学院秉持“文心养正、弘毅致远”的院训,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学生工作格局,积极营造良好的学生工作氛围。学院培养出了一大批知识结构全面、基本功扎实、素质高、事业心强的优秀毕业生,在社会上享有很好的口碑。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