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徐正英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12-10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徐正英教授应邀莅临文学院,并作学术报告《出土文献与古代文学研究漫谈》,由张兵院长主持,古代文学学科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张兵院长致欢迎辞,简介徐教授的学术成果和研究特色。学术报告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谈谈出土文献的界定和种类,强调“历史时代不同,出土文献价值不同,越早材料,价值越大”;“就目前的材料来说,从质、量两个方面来看,出土文献无法改写学术史、文学史,但具有补充和完善的重大学术价值”;出土文献的文学价值具体表现为:“辨真伪”“断年代”“校文本”“定作者”“补生平”“溯文体”“决公案”七个方面,并结合具体的实例进行解读。第二部分主要是研究心得和前沿问题,概况诗经学研究的六大公案,即“商颂年代”“孔子删诗”“诗序作者”“国风与民歌”“郑声淫”“‘诗言志’时间”;关于“商颂年代”,徐教授根据《国语·鲁语》、花园庄东地甲骨“学商、舞商、奏商”等,明确提出《商颂》应为较早的来源;结合传世文献和清华简,对“孔子删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本次报告会强调出土文献和文学研究之间的密切关系,应运用新出材料、使用“二重证据法”、开阔研究视野,并保持积极宽容的学术心态面对学术批评和争鸣。

上一条:“文墨舞韵 钟吕颂新”文学院举办迎新晚会暨2018年学风表彰大会

下一条: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朱国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