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长江学者杜泽逊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2018-1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8日,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杜泽逊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版本学与校勘学的依存关系——以<尚书注疏>校勘为例》,古代文学、语言学等相关学科师生参加,张兵院长主持。

首先,张兵院长简要介绍了杜泽逊教授的研究专长和学术成就。杜教授的讲座从阮刻《十三经注疏》校勘记谈起,并介绍2018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五经正义>汇校与研究》的缘由和前期积淀。他认为阮刻校勘记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校勘不净、排序不清等;应以不同时代、不同版本的注疏详细对照,以恢复原貌。报告以《尚书·舜典》中伪孔注“刚失之虐,简失之傲”在嘉庆二十年南昌府学本、清武英殿、清四库全书、明汲古阁本、明万历国子监本、明福建李元阳本、明永乐本、元刊明修十行本、宋魏县尉宅本、宋刊八行本、李盛铎藏宋经注本、宋王朋甫本、宋纂图互注本《舜典》注疏中的文字和体式变化,结合日本山井鼎《七经孟子考问》的引文和卢文弨《群书拾补》和阮元校记,认为原应作“刚失入虐,简失入傲”;通过这个实例,分析了诸版本之间的优劣和源流;强调应弄清版本发展的线索和历史,校勘才能形成完整信息链,判断文字变化的脉络。校勘学必须通版本学,而版本学要想知道优劣,想知道源流,没有校勘学是办不到的。版本、校勘是相互依赖的。

张兵院长在总结中认为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通过实例说明版本研究在“文本断代、辨别优劣、建立谱系”方面的重要作用,启发我们注重长期积累、养成持之以恒的学术精神。


专家简介:

杜泽逊,山东大学教授、博导,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山东大学讲席教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当选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2012年入选“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6年获“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称号。

从事古籍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四库学和山东文献研究,担任《清史稿艺文志拾遗》副主编、《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常务编委兼总编室主任、《山东文献集成》编纂处副主任。著有《四库存目标注》《文献学概要》《微湖山堂丛稿》。主编有:《清人著述总目》《清史典籍志》。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2012年开始主持《十三经注疏汇校》。2018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五经正义》汇校与研究。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文学前沿与国际视野”高端论坛

下一条:学院领导老师赴商河看望支教学生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