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举办“文学前沿与国际视野”高端论坛

2018-12-25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0-21日,文学院召开“文学前沿与国际视野”高端论坛,日本东京大学藤井省三教授、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季旭昇教授、南京大学吴俊教授、山东大学黄发有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张丽军教授参加了论坛,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论坛由文学院院长张兵致欢迎辞,副院长刘新锁主持,我院各学科教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同学共同参加了论坛。

会上,季旭昇教授做了《<郭店·老子甲>“绝伪弃作”的再省思》的主题报告,通过梳理郭店《老子甲》简1“绝伪弃作,民复季子”的不同意见,立足于字形、字义和义理,结合传世文献,详细考证后认为“绝伪弃作”的意思是“经过人心思考后做出违反自然的创建”,其中“伪”是“经过人心思考后做出违反自然的作为”。张兵院长作了总结,认为报告从小问题切入,发现并梳理问题,充分显现季先生的学术积累,让我们深受启发。老师们也就相关问题和季先生进行了互动和深入探讨。

张丽军教授以贾平凹、张炜、梁鸿为例,揭示了当下“新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特征及得失。他认为,当代中国部分作家已远离生活、远离乡土这些民族生命根脉。“新现实主义”文学要叙述当下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鲜活现实,借此把握和当前中国的中心精神、中心经验,与时代对话并思考中国的现在、过去和未来。中国新一代作家要把这代人的生命经验、生命情感和内心呈献给当代,呈现给未来。这正是当下现实主义文学最重要的使命与责任。

藤井省三教授从整体上介绍了日本文学与鲁迅的双向影响关系。以1930年代为界,日本文学界代表性作家与鲁迅的联系分为两个阶段:前半段是1902-1930年代,代表作家为夏目漱石,森鸥外等;后半段是1930年代至今,代表作家有太宰治,松本清张、村上春树等。藤井教授在报告中主要聚焦于第二阶段,选取太宰治、大江健三郎、寺山修司以及村上春树四个日本作家,详细介绍了他们作品与鲁迅思想相互交织的内容。这对我们全面了解鲁迅具有重要意义,并提供了从文学角度进一步理解中日文化关联性的新视角。

吴俊教授主要阐述了鲁迅与夏目漱石的文学渊源。吴俊从两位大师关于月色的描写引入,概要地介绍了夏目漱石与鲁迅实有的和可能的关联。在他看来,“夏目漱石是鲁迅的主要文学启蒙者之一”,早期的鲁迅与夏目漱石有着颇为相似甚至相同的文学趣味,而夏目漱石的小说风格及其作品中对于知识者自我存在感的表现都深刻影响了鲁迅后来的写作和思想方向。最后,吴俊教授认为,夏目漱石是鲁迅文学的主要原点之一,并从这一日本的原点“回归”到中国,从而“建立了他的现代的‘民族文学’和‘个人文学’”。

黄发有教授主要论述了当下的网络文学问题。他指出,作为文化产业的生力军,网络文学必须通过激发文化创造活力,追求风格与审美的多样性,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网络文学的发展要有活力和后劲,就不能片面追求创作数量、点击率和经济效益,不能一味地跟风和模仿,更不能迎合恶俗趣味,否则只能竭泽而渔。网络文学到了改变粗放式的“人海战术”的关键时期,应该通过多方面的协调配合,通过转型升级,从野蛮生长的规模制胜,转向品质优先的创新战略,建立多元共生的文学生态,不断提升艺术质量。

最后,在座部分师生与四位专家进行了学术互动。整场论坛气氛热烈,不时闪耀着思想碰撞的火花。论坛持续三个半小时,至结束仍让与会者意犹未尽。

此次高端论坛的举办,对于提升文学院的学术影响力和开拓师生的学术视野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文学前沿与国际视野”高端论坛是文学院着力打造的重点学术活动之一,也是“舜耕书院”学术讲坛的重要内容,将会在未来一段时期持续进行。

上一条: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受聘舜耕书院名誉院长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长江学者杜泽逊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