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受聘舜耕书院名誉院长并作学术报告

2018-1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5日下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郑杰文先生受聘舜耕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在行政办公楼第一接待室举行,校长张士强为郑杰文教授颁发聘书,副校长李光红参加会见,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岩、院长张兵及相关学科方向负责人出席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前,郑杰文教授参加了文学院举办的舜耕书院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岩主持,院长张兵与郑杰文教授共同为舜耕书院揭牌。随后,郑杰文教授为舜耕书院开讲,做了题为“上古两大文化系统对中国三大类传统学术之生成、走向与命运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探讨两个问题:历史及文学史上夏商周三代一统的正确与否和早期文化所衍生出的中国传统学术发展的历史命运。内容涉及上古文化两系统、山川守文化概貌与影响、社稷守文化及影响、生往之学及其命运、三大传统学术命运的启示共五个方面。郑教授从文学作品《诗经》讲起,广泛引用先秦经典文学作品中的学术知识和观点,着重叙述了汉代“谶纬”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对学术研究的影响,阐明了“西学东渐“带来的通史知识对构建中国学术体系的作用,解释了”李约瑟难题“的由来及其给我们带来的思考,说明了目前党和国家对弘扬传统文化、架构中国学术体系的高度重视的原因等。郑教授不仅以渊博的知识系统的阐释了山川守文化和社稷守文化对生往之学、天人之学及人人之学的不同影响,还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只有拥有完备的文化,我们的民族才能真正立起来。

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方向带头人范丽敏教授做学术总结。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师生参加启动仪式和报告会。

郑杰文简介: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校内比照院士),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颁发政府特贴专家,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兼古代文学文献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先秦诸子及上古文献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近30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主持国家、省部级社科项目十数项,获教育部评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著作一等奖、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重大成果等十数项科研成果奖。代表作有《中国墨学通史》《战国策文新论》《穆天子传通解》。

舜耕书院简介:舜耕书院是文学院依托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借鉴古代书院形式,以提升人文素养,强化德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而进行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将承担四大功能,一是开办学术论坛,包括校外专家论坛、校内专家论坛、研究生论坛,目的是浓厚学术氛围,促进学术发展,提升学术影响力;二是开办经典阅读研讨班,不仅面向文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而且可以纳入学校通识教育、第二课堂教育的整体板块,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设,旨在传承优秀文化,提升人文素养;三是开办书法艺术、文学艺术习作班,充分发挥文学院黄斌教授、路也教授,以及一批省市创意写作评论特约评论家的资源优势,以培养文学艺术爱好者和创作者;四是开办企业文化研讨班,依托一批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优秀教师,如多年为企事业单位做公益报告的赵宗来教授、范丽敏教授等,为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南京大学赵宪章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文学前沿与国际视野”高端论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