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南京大学赵宪章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9-01-09   作者:冯丹阳   来源:   点击:  

近日南京大学文学院赵宪章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诗画关系新论——文学与图像关系研究系列之一”。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刘新锁主持,文艺学等相关学科师生参加。

赵宪章教授的讲座从诗画关系的研究背景及相关问题讲起,介绍了文学与图像关系研究的新态势,赵教授用诙谐的语言重点介绍了徐冰的著作《天书》与《地书》,总结了这些著作试图表达的思想,并由此提出文学图像关系的大背景及意义。此后,赵教授从理论层面对诗意图做了细致的分析,他认为诗意图不仅是诗意的“再现”,也是一种“例证”。诗意图不可避免地要游离源作,这就导致诗意图可以作为另一种表意符号和源诗并置。诗意图既绽放源作的意义,又一定程度上遮蔽源作,这就使得其中的诗意若隐若现,构成一种视觉诱惑。

学术报告结束之后,文艺学学科负责人刘艳芬老师对赵宪章教授的报告做出总结,总结过后,赵宪章教授对我院部分教师拟申报的社科项目做出指导。

专家简介:赵宪章,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曾任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文系主任,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文艺理论组组长等职。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文艺学方法论、形式美学基础理论、文学图像论等领域。出版《文艺学方法通论》《西方形式美学》等16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课题1项。

上一条:编辑出版学专业举办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受聘舜耕书院名誉院长并作学术报告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