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应文学院邀请做客济大论坛

2019-04-25   作者:柳桐 谷峡   来源:   点击:  

2019年4月24日下午两点,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先生应学院邀请做客“济大论坛”,在文学院舜耕书院做了题为“抗日战争与故宫文物南迁”的报告。

章所长的报告主要围绕抗日战争时期,故宫文物南迁、西迁的历史,系统讲述了故宫文物的组成,抗日战争时期关于故宫文物南迁的争论,以及抗战时期故宫文物保护的意义。章所长在报告中提到,抗日战争时期故宫文物南迁是抗日战争的有机组成部分,故宫文物南迁保护了中华民族的珍贵文物,保护了世界文化遗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颜真卿《祭侄文稿》、故宫文创产品与当代文化结合等问题,向章所长提问,章所长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赞许,并作出了详细解答。

本次报告让同学们对抗战时期故宫文物南迁历史有了深入了解,章所长报告中贯穿的文化继承精神,触动了每一位同学的心。

     章宏伟所长,先后就读于山东大学历史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学博士。现任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博士后合作导师。南开大学故宫学与明清宫廷研究中心主任、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院校兼职教授。故宫博物院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电视纪录片《故宫》的总策划和制片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故宫学、中国图书史与明清史。著有《故宫问学》、《故宫学的视野》等多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上一条:台湾成功大学名誉教授张高评先生来文学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济南大学第四届读书节颁奖典礼暨读书人分享会成功举办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