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举行第三期本科生学术沙龙暨“书法与传统文化”讲座

2019-05-16   作者:谷峡 张啸宇   来源:文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人文素养,扩大本科生学术视野,5月14日下午,文学院第三期本科生学术沙龙暨“书法与传统文化”讲座在3教419舜耕书院拉开帷幕。讲座由文学院黄斌教授主讲。

讲座中,黄斌教授谈了自己对书法的看法,他说,书法虽然是慢功夫,但并非难以学习,需要大家沉下心来认真对待。随后他从书法的涵义、书法与汉字、书法与传统文化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从文化的定义延伸到文化的历史性、民族性、阶级性以及时代性等特征,将传统文化作为引子,表明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具有十分独特的魅力。黄斌教授还向同学们简述了汉字的发展演变过程,书法艺术伴随着这一过程而不断发展成熟,他认为书法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而书法家就是要通过合理的技法来解决矛盾。作为创作主体的人应具有高尚的品格,在创作时将自己的精神品质融入作品中。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恩师蒋维菘先生的故事,批评了当下书法界存在的乱象。最后,黄斌教授指出,书法与国学文化的紧密结合是未来发展的大势。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书法,并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美好的祝愿。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结合自己对书法艺术的思考,认真研习,积极讨论,气氛活跃热烈。此次活动的举行,通过引领和启发学生感悟书法的艺术魅力和博大精深,领悟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人文内涵,使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和人文素质皆获提升。

自本学期开始,文学院每月举行一期本科生学术沙龙,邀请校内外有影响的专家教授,采取学术讲座、论坛报告、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围绕传统文化、文学创作、书法艺术等学科领域,旨在在本科生中倡导良好的读书习惯,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北京大学刘国基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