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做学术报告

2019-05-20   作者:谷峡 柳桐   来源:   点击:  

5月19日上午,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曹顺庆先生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做学术报告。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上,陈月辉副校长为曹顺庆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并向客人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对给予相关学科的大力支持、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学科方向负责人出席聘任仪式。随后,在三教419舜耕书院做了主题为“比较文学前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张兵院长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曹顺庆教授首先从“什么是比较文学”这个基本问题入手,对当下教科书中一些流行但错误的说法进行了质疑和辨析,接着他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比较文学三个主要的学派及其研究特点:法国学派重视影响研究,美国学派重视平行研究,中国学派重视变异研究。他认为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的发展模式是“层叠”式、“涟漪”式的,过去西方的比较文学强调可比性中同源性和类同性,而缺乏异质性和变异性。当前西方的比较文学式微,存在跨学科泛化、西方中心观念、学科理论没有创新和国际比较文学研究走向“泛文化”等多种问题,而中国比较文学的变异性研究可以解释当前许多令人困惑的学术问题,已经处于国际前沿,但目前我们的学科理论建设落后,缺乏自己的比较文学学科理论话语,他希望中国的比较文学学者承担起这个重任。

曹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会后在场师生积极向曹教授提出问题,曹教授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大家从中获益良多。

报告结束后,文学院比较文学学科负责人刘丽霞老师做学术总结。刘老师认为曹顺庆教授身上具有强烈的质疑精神和反思精神,这对于教学和研究都是非常重要的;曹教授的研究突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桎梏,具有超越意识和创新意识,他提出的变异学研究获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一致认可,大大拓展了比较文学的研究领域。曹教授于2018年获聘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充分说明其研究的价值。刘老师也对即将在中国澳门大学举办的第22届国际比较文学大会表示了期待。

此次学术报告使更多的学生了解了比较文学的相关知识和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文学素养,开拓同学们的文化视野,并为济南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的学科建设提供助力。

曹顺庆,文学博士,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学科副主任委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资源公开课负责人,《文学评论》《中国比较文学》编委,《中外文化与文论》主编。先后在European Review(《欧洲评论》A&HCI期刊)、Orbis Litterraum (《世界文学》A&HCI期刊)、Comparative Literature & Culture(《比较文学与文化》A&HCI期刊)《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等中、英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中西比较诗学》《中外文论史》等专著10余部,编著、主编《东方文论选》《中国古代文论话语》《比较文学教程》等著作教材20余部,代表作《中西比较诗学》被译为俄文在莫斯科出版社出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一般及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近10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四川省社科成果一等奖等10余项。

上一条:文学院积极参加“阳光心灵,激发潜能,逐梦青春”PPT展示大赛

下一条:文学院举行第三期本科生学术沙龙暨“书法与传统文化”讲座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