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启动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经验分享和选题论证会

2019-10-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切实提升项目申报的水平和质量、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10月11日上午,文学院启动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经验分享和选题论证会。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申报动员、经验分享和选题论证。社科处处长张守凤、副处长任慧颖莅临指导,张兵院长、二十多位老师参加,院长助理何家兴主持。

张守凤处长介绍了2019年度我校国家级课题的立项情况以及社科工作的良好态势,连续两年保持国内前列、省内领先的地位,肯定文学院的历史积淀和优良传统,强调科研应不忘初心,并与教学相结合,期待大家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一阶段,张兵院长作动员讲话,希望符合条件的所有老师积极申报,申报项目是一种个人的学术训练,也是总结过去,更是未来新的起点;可以产生新的论文,是个人学术新的生长点,未来的研究领域可能因此集中,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和影响;重视材料收集,更要注重选题凝练;科研和教学两条腿都要注重,努力实现“一体两翼”;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提升。

第二阶段,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刘磊、宋洪民教授,分别做了经验分享。刘磊教授从战略、战术和技术三个层面展开,强调处理好“道“与”术“的关系,“道即“熟读核心典籍,形成知识体系,厚积薄发;结合个人研究和申报经历,认为“选题最关键”,应遵循“三个追求”和“四个不宜”,提出很多真知灼见;最后,就“活页”“申报书”的规范填写等,谈了一些技术层面的建议。宋洪民教授结合自己的三个国家社科基金,分享了四点心得,强调“创立自己的品牌,抢占领地;深挖一口井,多积累前期成果;奋进创新:材料新、观点新、方法新,必有其一;独辟蹊径,学科交叉”;应坚持“学术自信,坚持不懈;文化坚守,终有所获”;运用具体的案例,详细分析每个细节;最后,展示了自己的历年申报材料。

第三阶段,属于选题论证阶段。遵循“高效、务实、真诚”的原则,申报老师陈述选题、困惑和疑难。两位专家逐一分析,从语言表达、内容设计等方面提出切实诚恳的建议。

本次活动持续近六个小时,现场互动热烈,充分显示我院教师的申报热情;两位专家的经验分享,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2020年度项目申报提供了重要指导,极大调动老师们的科研积极性。

上一条:文学院教师参加“跨学科:现当代文学与华文文学”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第五届网络编辑大赛报名宣传组织活动第一次简报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