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邀请专家辅导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选题和论证

2019-1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申报质量、切实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11月5日,文学院邀请社科处任慧颖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众教授莅临指导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院长助理何家兴主持,三十多位老师参加。

任慧颖副处长总结我校2019年度各类项目的申报和立项情况,分析立项学科分布、新的突破,解读通讯评审的新动向以及应对策略;分析我校近年立项选题,认为“选题至关重要”,应建立预判机制;并就社科工作谈了几点感想:省属高校竞争日益激烈,我校优势有待进一步提升;应了解老师们的研究动向,根据不同项目类别的特点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发掘我们的项目申报潜力,争取每类项目都能够有所斩获,保持我们的竞争力;科研工作应有恒心和信心;并介绍2020年度社科工作推进表,希望文学院创造佳绩。

王众教授做了详实的申报辅导,认为“选题决定成败”,应结合研究兴趣、知识结构和前期成果;在国家发展、社会需求、学科发展中,寻找题目,强调“兴趣、能力和机遇”成就科研创新;分析选题背后的深度和逻辑架构,解读历年选题,选题的基本策略和原则;撰写研究现状的“四个维度、五点技巧”,论证写作的“五个要点”、高质量论证的“三个层次”;根据人大复印资料的选稿标准,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和心理,解读评审原则;详细比较论文选题和项目选题、社科基金和自然基金的异同;建议构建“小同行”朋友圈;并从活页导言、内容框架、研究方法提出很多指导意见;通过历年申报范本,分享成功的经验;希望大家“立足自我——真情妙悟著文章,全能写作——项目与论文兼顾,挑战自我——理论、思想、文化先行者”。

辅导讲座具有极强的实战性,分析深刻、解读透彻,材料详实。专家们分享了长期的思考和经验,给大家很多启发和指导。

上一条:王国伟老师参加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小说分会第七届年会

下一条:何家兴老师应邀参加“首届汉语字词关系学术研讨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