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张小平教授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开展普通话培训讲座

2020-09-17   作者:朱文浩 景悦芳   来源:文学院   点击:  

为提高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的职业能力,引导广大师范生正确使用普通话,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宣传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文学院于9月17日邀请张小平教授为师范生进行普通话发音的培训讲座。

讲座伊始,张小平教授指出,现阶段教师行业对职业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当下的普通话教学实践中却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张教授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够促使同学们更加重视普通话教学,规范普通话发音。

张小平教授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普通话辅音的发音,分析了辅音的发音部位,并通过一系列实例来讲述了辅音的发音原理,例如“天安门”中的“安”字,按照发音部位应该分入口鼻音,而且属于清辅音,声门打开,但如果声门关闭就会变成一个浊辅音。随后,张教授有针对性地指导在场学生纠正普通话发音和表达问题,在现场交流和互动中不断深化字音、语调的标准程度对普通话水平的重要性。

张小平教授语言幽默、妙趣横生,整场讲座气氛热烈。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收获了许多普通话教学的知识,提高了师范技能与专业认知。与此同时,本次普通话培训讲座的顺利举行,为文学院师范专业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主讲人介绍:张小平,女,博士研究生,现任济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兼任山东省语言学会理事。曾获济南大学首届和第二届青年教学能手提名奖,并荣获济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张小平教授主讲课程为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词汇研究,主要研究现代汉语词汇和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主持项目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基于计量研究的汉语词素义生成与演化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汉语词素义的生成与演化研究”和山东省十一五语言文字应用项目“网络语言对当代大学生的语文生活的影响及对策研究”。2008年,著有“当代汉语词汇发展变化研究”。2009年,其著作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1,荣获山东省普通话推广个人。

上一条:文学院全体新生参加济南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薪火相传:微光照亮未来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