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见习开展四次中学教师示范课

2020-11-30   作者:林镇 杨佳蓉 徐诗敏   来源:文学院   点击:  

为了进一步拓展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教学知识,提高学生的教学技能,解决同学们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因经验不足而产生的困惑,文学院于11月25日至11月27日邀请刘继红、于晶、孙志瑜、陈琳四位中学教师在11教分别举行了四次中学教师示范课展示及教学心得分享会。

刘继红老师对散文《散步》进行了教学示范。她从细节入手,通过由浅入深地提问鼓励学生自主提炼出文章中的人物形象特点。刘老师通过人物以小见大,最终点明了散步时体现家庭亲情的立意。刘老师板书设计新颖,突出了文章的主题。在经验传授方面,刘老师强调教师要“重点一课一得,难点循环巩固”,通过简单环节的梯度提升来默化学生的能力。

于晶老师对散文《秋天的怀念》进行了教学示范。她的课堂步骤明确,秩序井然。于老师先巧妙地运用提问的方式导出课文,继而引导学生自主概括文章主要内容,最后通过品味文章的特色语言来感受文中母亲的伟大形象以及作者对母亲深沉的感情。于老师强调语文教学就是要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知识、语文分析鉴赏能力以及语文素养。

孙志瑜老师对文言文《三峡》进行了教学示范。她以自己三个不同时期设计过的《三峡》教案现身说法,生动地展示了从死板的考纲知识点讲解到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技巧,最后接近返璞归真的全过程。此外,孙老师还提出了语文教学的四点本真:“教学内容决定教学手段;深度是植入内心的教育;语文课是教出来的,不是熏出来的;语文教师要做一个勤奋的耕耘者”,使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

陈琳老师对乐府诗《木兰诗》进行了教学示范。她以学生的预习作业入手,通过学生在作业中的疑问,引导学生朗读原文寻求答案,最终解答了疑问。在解答疑问的过程中,陈老师也使学生们深化了对木兰巾帼英雄的形象理解,加深了对整首诗的情感体验。在教学心得分享方面,陈老师认为教育是对学生人格的深远影响,是面向未来的远视过程。在这种理念的基础上,她开发了“诗意语文”课程,从诗意课程、诗意课堂、诗意评价三维角度,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四位老师学识渊博,讲课风格各具特色,分别为文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带来了四节精彩的教师示范课。通过这四节课的学习,同学们感受到了活泼生动的语文课堂,收获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取得了不少有益的启发,也更坚定了同学们对成为一名优秀语文教师的决心。

(责任编辑:王清滢)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阴时夫《韵府群玉》版本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2021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论证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