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延伸育人领域,提升综合素养———文学院开展寒假 “四个一”活动

2021-03-03   作者:赵丽丽 王国伟   来源:   点击:  

为配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作,引导和鼓励学生科学合理利用假期,展现当代大学生“心系国家社会,情牵大家小家”的优良风采,从而推动学生开辟提升自我修养的“家庭战场”,文学院于2021年寒假期间组织学生开展“四个一”和朋辈帮扶系列活动,有效的延伸了育人培养领域,极大的提示了学生综合素养。

此次“四个一”系列活动均要求同学们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开展:

“做一月饭”:减轻父母的负担,增强生活技能。

“学一项技能”:驾照,乐器,摄影,修图,Excel表格处理,PPT课件制作等等。

“写一本日记”:持之以恒,总结反思。

“读一本好书”:鼓励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选一本好书深入阅读并分享心得,在读好书中陶冶情操、增长智慧、丰富人生。

同期开展的朋辈帮扶社会调查活动要求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增强对社会的了解认识。

全院学生纷纷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加,打造自己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通过做饭等家务劳动,学生们减轻了家庭负担,增进了对父母的理解,获得了更多的生活感悟。许多同学积极加入防疫志愿者,为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作出了贡献,充分展现了济大学子的风采。部分同学通过担任辅导教师、服务员、搬运工等打工兼职工作,不仅获取了劳动报酬,而且对于自己的人生与职业发展也有了新的思索。很多同学参加了驾驶、乐器、摄影、软件技术等技能的学习,增长了才干。而阅读名著与日记学习,则让很多同学获得了启迪与感悟,夯实了学习基础。开学后,共收取寒假心得体会130余篇。

同期开展的朋辈帮扶社会调查活动进一步促进学生走出象牙塔,了解社会,感受新时代的各项发展面貌,加强了学风建设,促进了朋辈学业良性沟通和学习交流。活动共收取社会调查报告二十余篇。

这次“四个一”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活动更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学生们也在“四个一”系列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度过了一个有收获、有意义的假期!

上一条:相约济大,携手前行———文学院迎来春季“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文学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