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学术讲座“清华简《四告》篇字词笺释”

2021-03-30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6日下午,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1第2场“清华简《四告》篇字词笺释”,山东大学文学院侯乃峰教授主讲,文学院张兵院长、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何家兴副院长介绍侯乃峰教授的学术成就、朴实学风和执着精神,感谢莅临舜耕学术系列讲座。侯乃峰教授从五个方面展开,首先,简介清华简的出土、收藏和研究现状;《四告》篇的形制、内容和价值;根据整理者意见,通读《四告》;第四部分为《四告》字词笺释,立足于古文字形、音、义、用”,综合已有成果,结合传世相关文献,提出了12条新说;最后,强调出土文献研究应该具备的基础知识、字形学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多读先秦古书,善于发现古书中的疑难问题。

互动环节,围绕12条新说,相关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何家兴副院长总结,认为清华简是文史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应克服畏难情绪;本场报告带来了新说,也提供了研究范式,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专家简介

侯乃峰,1979年生,教授,博导,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两项;著作两部:《〈周易〉文字汇校集释》(台湾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9年)、《上博楚简儒学文献校理》(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华文史论丛》《考古与文物》《孔子研究》《周易研究》《语言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研究方向为出土文献学(主要侧重战国秦汉简帛文献)和古文字学(包括甲骨文、青铜器铭文、战国文字等),兼及先秦两汉传世典籍文献的研究(侧重儒家文献)。


上一条:中国传媒大学杨杰教授来院讲座

下一条:文学院“行政坐班人员文体活动”顺利开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