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盛时盛世盛德盛才,躬逢其盛壮志满怀

2019-12-05   作者:孙浩强 袁艺航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柳青在《创业史》中写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人生。” 在大学里,助班就是新生们大学生活的岔道口上的第一个指路标,他们指引着懵懂无知的新生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让新生们能够健康成长。

秋风吹动着时光加速前行,不知不觉间,新生入学已经是两个月之前的事情了。回想当初,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奔赴青龙山麓,满怀激情聚首在甲子湖畔,一道新的帷幕在他们眼前拉开。在大学,新生们最早接触和最先熟悉的,便是自己的助班学长学姐。作为引领新生走上大学之路的前辈,他们给了新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为了了解助班们的故事,我们采访了助班徐国庆、王珊,同他们进行了一场深入的交流。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助班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谈到为什么会想要成为助班时。王珊回忆了在自己刚进入大学时,军训突发脚伤,受到了学姐热心的帮助。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王珊确立了成为助班的目标,想把这份爱继续传承下去。徐国庆也补充,能够成为助班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当自己有这个机会作助班去帮助下一级学弟学妹,完成自己的愿望时,当然是义不容辞的。

对于助班来说,难题也是有的。新生们刚刚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会有些不适应新的生活,或茫然、或寂寞但又有无尽的好奇,总是做错一些事,总是喜欢问东问西。这个时候,助班就显得尤为重要。徐国庆提到刚开学的那段日子里,男孩子们有了问题总会去问他,这毕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问题有时也会有点多,这一问就问到了深夜。能够为学弟学妹们解惑,徐国庆感到很开心,也因此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徐国庆和王珊的工作得到了同学和辅导员老师的一致认可,然而在评价自己的工作时,他们还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于芸芸众生中相遇,新生们成为了助班的羁绊,成为他们时时关心的人。他们向笔者讲述自己当时不厌其烦地提醒同学们活动信息,积极与新生交流感受,生怕他们不能适应大学的生活。面对新生们的误解和疑惧,徐国庆和王珊也从来不曾气馁和沮丧,而是更加细心地去解决同学们的问题,总是感觉自己还不够努力,自己的工作做的还不够。

除了助班这个身份,徐国庆和王珊还是学生会的干部。王珊建议新生最好加入一个自己喜欢的部门,因为虽然学生会的工作比较琐碎,有时候也会很忙碌,但这也是难得的锻炼机会,能让自己学会高效率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学会与老师沟通交流,学会与小伙伴相互配合、和谐相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点也体现在工作和学习上。面对工作和学习的冲突,王珊阐述了一些自己的观点:“冲突是避免不了的,但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对于助班的工作还是要尽心尽力认真对待,在两者之间做一个平衡吧。”徐国庆同样也认为这项任务需要端正的态度和持久的耐心,确实会遇到一些困难,但都可以一一克服。

那里有他的固执,我的惊喜

尽管助班工作的好与坏无人监督,徐国庆和王珊却从没有偷懒懈怠,同学和老师对助班的认可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在担任助班之初,他们充满了干劲,提前几天来到学校做准备,从新生宿舍的安排、打扫,到迎新展板的设计、迎新形式的设计、迎新物资的准备等等,着实忙碌了好一阵。但是这份忙碌的辛苦,在看到新生们入学脸上洋溢的笑容时,就消灭殆尽。新生们入校之后,徐国庆和王珊既要上课又要带新生们参加各种活动,很多时候自己都顾不上吃饭,但是能帮助学弟学妹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他们十分欣慰,看到新生们顺利地适应大学生活,他们也非常高兴。

每当论及自己带的班级,徐国庆和王珊总会侃侃而谈,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徐国庆表扬到,他们的性格更加开朗,思维更加活跃,善于社交,比自己刚来时活泼了不少。王珊说:“在我还是大一新生的时候,我的助班帮助了我许多,因此我也想用同样的热情来帮助你们,不能让这份感情在我这里终止。”徐国庆也是如此,作为一个稍微有点急性子的人,他把自己最耐心的一面留给了新生,更多时候其实就是想帮助他们适应这种新生活,没什么其他的原因。

十几天的助班工作是一个磨砺自己,完善自己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二位助班也都有自己的收获与快乐。这十几天让他们学会了更好地去处理突发情况,协调各种冲突,还收获了一份淳朴的友谊。在提到自己的搭档时,徐国庆说认识了一个知己吧,可以和她分享自己的想法,找到共鸣。所以助班工作其实并不只是辛苦,助班和新生都能在这一段生活中收获到对彼此的信任和幸福。它带给助班们的更多的是思想上的进步,内心迸发了新的精神力量,让他们有了在生活中奋进的人生态度。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王珊和徐国庆很感谢这一段经历,让他们自己有成长的机会。对于他们来说,辛苦与忙碌,理想与热情,是航行灵魂的舵桨。他们所做的一切,被学弟学妹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甚至默默学习着。而王珊更希望自己能给大一学弟学妹们带来积极的影响,把自己觉得很实用的品质交给他们,例如尊重与平等,助班与新生之间的交流其实就是一种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关系,没有所谓的前辈,也没有所谓的级别观念。她还特别强调了态度问题,不管是做事态度还是人生态度,都要正确对待,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不后悔自己做的每一个选择。

从烈日炎炎到秋风瑟瑟,从遇见、相识到熟知不过一个月而已,但是这一个月中所积累起来的情谊和碰撞出的火花却不是转身离开就能够忘记的,这些都是伴随着成长的轨迹而成为我们青春里都难以忘怀的美好。拥有一段一起走过的岁月是幸福的,也愿今后的日子也能如丰子恺所言:“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即使相处时间不长,分别却总是带着伤感。徐国庆和王珊告诉笔者,如果非要说伤感的事的话,那大概就是在卸任时突然觉得新生已经成长了许多,已经不再需要他们了,有些伤感有些难过,对他们每个人还是很有感情的。然而分离并不是永诀,真挚的感情永远存在。新生们并没有和他们疏远,反而表达了对助班的爱与感谢,让徐国庆和王珊觉得不虚此行。他们觉得不后悔自己当助班,不论这期间有多少次崩溃多少次无奈,他们的付出还是得到了收获,他们结识了很多可爱的弟弟妹妹,并且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也清楚的看到了自己和新生们的成长。总之,助班们始终认为与新生的相遇是一场美好的邂逅。

人来人往有千万,一念间,驻足或擦肩,而你不同,我们迎光相聚,背风而行。两个小时的采访接近了尾声,当我们近距离接触这些助班学长学姐时,才发现他们也仅仅只比我们大一岁,但是在那十几天里,他们担起了很重的责任。暖暖的光撒在脸上,这份关于爱和责任的传承之河仍在流淌,相信明年的我们也会将这种精神继续传承并发扬,继续传诵着“这里是甲子湖,背后是青龙山……”

张晓风说:“人间永远有秦火焚不尽的诗书,法钵罩不住的柔情。”秋分吹来屡屡凉意,碧嫩的叶子也变成了枯黄的纸片,但是在这个秋天,助班们却让我们感受到了无尽的温暖。在济大的每一天里,感谢有他们陪伴。

新生寄语:

不知不觉中00一代已经长大,懵懂无知的少年不再依赖老爸老妈,也卸下了曾经一直不经世事的稚嫩样子,你们即将褪去青涩,接受考验。是否愿意在这最青春最自由的济大里度过几年时光,守护它,热爱它,为了有一天它能以你为荣而努力奋斗,像英雄守护疆土一般,在以后的日子里,不论它平淡或精彩,寂静或喧闹,始终珍惜与它在一起的时光,相知相守,相伴成长,直到毕业,离开它的那一天?

——徐国庆

很荣幸能担任2019级新生的助班,和他们相处的时间很快乐很满足,看着他们天真可爱的脸庞总能想起大一时候的自己,迷茫又孤独。希望我的弟弟妹妹们不会孤独不会徘徊,希望他们能够尽情的享受自己的大一生活,尽情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大一是美好的,也是很短暂的,希望他们能够珍惜这段时光,不要让迷茫期过长,尽快从高中生切换到大一直是我们,学生的身份,控制好自己,管理好自己。对大学生来说,学习依然是主业,刚升入大学,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的确给我们自由发挥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但也希望弟弟妹妹们可以把握好工作、娱乐与学习的尺度。最后希望我的弟弟妹妹们能坚守寒窗苦读时的初心,不迷失自我,不放弃希望,也希望你们能一直像现在这样信任我,遇到困难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尽我最大的能力去帮助,愿我们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脸,永远记住那些我们一起的日子,总之前方路很长,勇敢去闯吧!

——王姗

责任编辑:张玉蓓

上一条:文学院初心志愿者赴王官庄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

下一条:文学院初心志愿者赴王官庄社区开展黑板报活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