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经典导读 >> 正文

《论语》讲座稿250《卫灵公》016(补2020.06.23)

2020-09-09   作者:   来源:   点击:  

《论语》讲座稿250《卫灵公》0162020.06.23

【学友好!济南大学赵宗来敬礼!今日有QQ群微信群共计385个。各群皆由本人撰文贴发,因群数众多,故一次贴发完毕。虽名为“讲座”,实宗来自学所撰;无意于传播,所至之群,必是应邀而来。若有垂询,随时可给我留言待答,不聊天,不辩论。以往文稿均在QQ空间日志,可任凭浏览转帖。周二论语,周日诗经。】

{15.12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1】“人无远虑”称之为“人”者,以别于鬼神也,以别于禽兽也。此“人”,由数量而言,兼含个人、人群、人类,学习至于此,则个人皆应反求诸己,人群皆应反求其家庭、群体、族群、党派、国家,人类则应反求自身之于天地万物,方为读经之正路。

由德行而言,兼含小人、君子、贤人、圣人。必得道者方为圣人,而道则无为无不为、无思无虑,是故圣人无需远虑而自能远虑;贤人虽未得道而能遵道,其远虑以是否合道为准;君子知道而志于仁,其远虑以是否和仁为准;小人喻于义,其远虑以是否合义为准。

前曰“远虑”,后言“近忧”,似乎“远近”是由时间之久暂、距离之远近而言,若如此,则“远近”乃是相比较之辞,且必从利害作计较,非圣贤君子之道也。小人不知“以义为利”而惟“以利为利”,则其“远虑”与“近忧”亦皆“患得患失”之谋。

【2】何谓“虑”?《说文解字》曰:“虑,谋思也。从思,虍(音忽)声。”有疑难而求其解谓之谋,入乎其心而出之于言也,己谋之而告知他人也;入乎其心而出之于心谓之虑,如良种播于田而出苗,己谋之而自得其解也。

“远虑”者,事物入于心,而贤人以道虑之而得其义,据此而行,则无不合乎道义;君子以仁虑之而得其义,据此而行则无不合乎仁义;小人以良心虑之而得其义,据此而行则无不合乎正义;若以私利虑之而作定夺,是无远虑,而无义可言也。

或曰:“有大小、多少、远近之别,为大利而捨小利、为多利而捨少利、为远利而捨近利,其不亦善乎?”此非义也,惟利害之计较而已,如丢卒保车、捨车保帅者也。背道、捨仁、弃良知,则无义可言;是故,以义为利为君子之道,以利为利为小人之道。

杀一人以救百千万人,君子不杀,仁也;义之所在,为救一人乃至百千万人而不计自身之生死得失,仁义也。生而为人,竟以禽兽虫鱼之心为人处世,则有人形而人心已死。哀莫大于心死,人心既死,身存则如行尸走肉或禽兽虫鱼,此非忧之至近者乎?

【3】欲免“近忧”,非从忧上有力,而需从“所以有忧”上用力。何谓“所以有忧”?天下无道则天下可忧,为人而不仁不义则人类可忧。是故,忧之所从来,在于无道、不仁、不义。《易》曰:“吉凶者,得失之象也。”得失者,得道、失道之谓也。

失去道心,则圣人之道不立;失去仁心,则君子之道不立;失去良心,则虽小人之道亦失,而成为禽兽虫鱼之类矣。于事物上求其义,是由利益之得失用心,而非有道义知得失用心,终究非圣贤君子之道。以义为利,利在义中;以利为利,难免于不义也。

船山先生曰:“若无以为义之本,则待一事方思一事之义,即令得合,亦袭取尔。义在事,则谓之宜;方其未有事,则亦未有所宜。而天德之义存于吾心者,则敬是已。故曰‘行吾敬’,敬行则宜矣。程子推本于敬,真知义之言也。”此言“为义之本在敬”也。

敬者,谨言慎行而不敢苟且之谓也。何以谨言慎行?唯恐违背道义、仁义、礼义、正义也;何以不敢苟且?一旦偏离道义、仁义、礼义、正义,则祸患及其身、殃及他人,若至于无道、不仁、不义、邪恶,则非一“忧”字可以了得矣。

孟子曰:“仁,人之安宅也;义,人之正路也。旷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哀哉!”人无远虑,岂非“旷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必有近忧,岂非“哀哉”?为学而不仁不义,为政而不仁不义,则其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代代后人哀前人,何其愚也!

【学不在多,而在思而躬行。若有垂询,敬请小窗留言直说,必答以供参考。谢绝闲聊与争辩,无礼不答。若贵群不想继续,敬请告知,宗来愿意退出。若有愿转贴、转播者,悉听尊便。】

上一条:《论语》讲座稿251《卫灵公》017(2020.06.30)

下一条:《论语》讲座稿249《卫灵公》015(2020.06.1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