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2009-07-17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此语出自朱熹的《朱子语类》卷九十三,但是,朱熹在这句诗后面紧接着说的一句话:“唐子西尝于一邮亭梁间见此语”。唐子西名为唐庚(1069-1120),字子西,眉州(今四川眉山)人,《唐子西文录》记载:“蜀道馆舍壁间题一联云:“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不知何人诗也。”唐子西作为该诗句目击者证人,尚不知何人所作,所以一般认为是宋朝佚名诗人所做。有人说此语是夸大个人作用,因此就把它列入到“弊病”之中了,然而,果然是弊病吗?

首先,一个人要有灵魂,一支军队要有统帅,一个国家要有领袖,一种民族文化要有代表人物,孔子就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代表人物。我们都说佛教的代表人物是释迦牟尼,他可以普渡众生,我们说过这是夸大释迦牟尼的作用吗?我们都说基督教中的上帝是耶和华,天地万物都是他创造的,我们说过这是夸大耶和华的作用吗?阿拉伯国家文化的代表人物是穆罕默德(穆圣),他同样是被认为是创造一切的真主,我们说过这是夸大穆圣的作用吗?那么,我们自己为什么非要否定我们自己民族文化的代表人物不可呢?当我们自己把我们的民族文化的代表人物头上的神圣光彩去掉的时候,我们的民族文化还能具有自尊、自信吗?华夏文化如果没有了孔子这个代表人物,就好比是一个人没有了灵魂,一支军队没有了统帅,一个国家没有了领袖!

其次,任何一种文化,都会对其代表人物加以歌颂与赞美,绝不会自己去贬低。佛教必然歌颂和赞美释迦牟尼,而不会贬低;基督教歌颂和赞美不会贬低耶和华、耶稣,也不会贬低;伊斯兰教歌颂和赞美赞美穆罕默德,也不会贬低。可是,为什么我们却要贬低孔子呢?《成唯识论》中说曰:“诸异生类,恒处长夜,无明所盲,昏醉缠心,曾无醒觉。”是释迦牟尼为他们带来光明;《古兰经》说“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全世界的主,至仁至慈的主,报应日的主”;基督教的信徒们都要唱《赞美诗》来赞美“全知全能的上帝”。对此,我们都没有异议,为什么我们却不许我们民族的人说“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呢?当我们贬低我们自己的圣人的时候,也就是在贬低着我们民族的文化,践踏着我们民族的自尊和自信啊!

其三,他我们应该知道,此语是诗歌中的句子,诗歌是允许比喻的,所强调的不过是孔子在文化传承方面的巨大贡献。孔子“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按照《论语》中子贡的说法,“夫子之不可及也,犹天之不可阶而升也。”“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他人之贤者,丘陵也,犹可逾也;仲尼,日月也,无得而逾焉。”按照《中庸》中的说法,“仲尼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律天时,下袭水土。辟如天地之无不持载,无不覆帱。辟如四时之错行,如日月之代明。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也。”按照宋代邵康节《皇极经世书》中的说法,“孔子赞《易》,自羲轩而下;序《书》自尧舜而下;删《诗》自文武而下;修《春秋》自桓文而下。自羲轩而下,祖三皇也;自尧舜而下,宗五帝也;自文武而下,子三王也;自桓文而下,孙五伯也。祖三皇,尚贤也;宗五帝,亦尚贤也;三皇商贤以道,五帝尚贤以德。子三王,尚亲也;孙五伯,亦尚亲也;三王尚亲以功,五伯尚亲以力。”按照柳诒征先生《中国文化史》的说法,“孔子者,中国文化之中心也。无孔子则无中国文化。自孔子以前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传,自孔子以后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开。”因此,孔子是华夏文化承前启后的代表人物,华夏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孔子的贡献,华夏民族的文化信仰少不了孔子学说,我们说“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有何不可呢?

(编辑:王乔丹)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诗经说解之卷耳

下一条:【路也专栏】男人的奖品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