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路也专栏】男人的奖品

2009-07-17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中国凡涉及爱情的民间故事,除去《梁祝》,几乎无一不是把女人当成奖品颁发给男人的。

那些中了状元的,很可能就要做附马了,拿皇帝的女儿做他的金光闪闪的奖杯。这还算说得过去,毕竟般配,也比较现实。

但是,像牛郎这样从小受哥嫂虐待的孤儿,穷得只有一头牛,却能娶了织女,织女是谁啊?她是天帝的孙女,王母娘娘的外孙女,比皇帝的女儿还要尊贵,虽然爱情从理论上来讲是不讲门第的,但谁都知道人性是不可避免地有着一定的阶级性的,鲁迅先生说“贾府里的焦大是不会爱上林妹妹的”,我们的男性光棍即使幻想女人来倒贴,也不该使得想象力完全失去了现实依据,造出如此空中楼阁。据说牛郎还是听了那头老牛的话,采取了偷窥织女洗澡并偷走衣服的方法,迫使她留下来的,这明摆着是逼婚,一个地地道道的流氓无产者的作风。千百年来人们之所以认同、接受并且赞美这个故事,主要是在心理上同情牛郎这个勤劳的性压抑的苦命孩子,于是把有貌有德的织女当奖品发给了他。

再说那个董永,穷得只能靠卖身为奴来安葬父亲,欠了一屁股债,更别提娶媳妇了。偏偏是玉帝的女儿七仙女主动下凡来倒贴了,勤勤恳恳地织锦劳作,替他还债赎身,更重要的是提供性服务,与他结婚生孩子。这同样是中国的农民光棍们在穷极生疯、生理上压抑得失去理智的时候产生的精鹜八极心游万仞的想象,想象力不在李白之下。是的,中国善良的老百姓喜欢听这样的故事,为什么?因为在他们看来,像董永这样懂得孝道的乖孩子应该得到好报,于是管它七仙女愿不愿意呢,拿她当了奖品,颁发给了董永。

还有那个田螺姑娘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叫谢端的30岁的老光棍,不舍昼夜地劳作,却依然一穷二白,有一天他从田里捡回来一个田螺,养在水缸里,没想到那田螺总是趁他不在家时,变成一个姑娘,替他打扫房间做出香喷喷的饭菜,那螺壳里还有倒不尽的米粮。据说这是谢端的善良和勤劳感到了上天,天帝派白衣素女来慰问他了,也说是谢端曾救过这田螺的性命,田螺姑娘来报恩了,女人报恩的方式看来只有一种:献身。总之谢端有福了,结婚生子,过上了不愁吃不愁喝而且软玉温香抱满怀的好日子。总之田螺姑娘是颁发给谢端这个老光棍了,如果不发个田螺姑娘,想必还会发个蛤蜊姑娘、蚂蚱姑娘、蜜蜂姑娘、蜻蜒姑娘什么的。

分析一下白蛇传中许仙的性格特征可知,他是一个典型的小市民,他貌似忠厚老实和知书达礼,其实内心胆怯,怕事,怕麻烦,怕承担责任,遇上危险的时候他连英雄救美的心思都没有,只有自己逃跑。他这样一个微寒之士,想不到却财色兼收,娘子美貌如花,还带了一笔不小的资金来开药店,还有行医本领,那个小青的身份类似白娘子的丫环,在中国古代很容易使人联想将来有朝一日被女主人的丈夫收去做妾,这真是带着肉体、带着嫁妆、带着谋生本领、甚至带着妹妹一起来了。这奖品可是够丰厚的,是特等奖,因为许仙忠厚老实,因为许仙祖上有救命之功,特以资、以女人鼓励之。是的,据说白素贞女士也是为了报答许家祖上的救命之恩才主动找上门去倒贴的,这谢法还是用了女人千百年来不变的方式:献身。唉。

在蒲松龄小说中这样的故事更多,动辄就是落第书生遇上了美貌贤慧女子主动投怀送抱,有的还主动帮助男人纳妾,主动守节……总之是因为男人的某一点优点或某一点不幸,世界上的好女人就有责任有义务去拿着自己整个的人去给他们颁奖。在我看来,蒲松龄这个屡试不第的、到71岁才考了个贡生的穷困的老男人,一定是被冷酷的现实折磨得患上了心理疾病,这种心理疾病叫妄想型精神分裂症,《聊斋志异》就是厚厚的病历。

(责任编辑:王金莉)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诗经说解之卷耳

下一条:【路也专栏】路也--麦兰麦兰(连载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