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路也专栏】西梁女国心态

2009-07-17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西游记》里写到过一个西梁女国,这国中没有一个男人,“农士工商皆女辈,鱼樵耕牧尽红妆”,这国中的女人到了二十岁,只要饮了城外子母河里的水,就能怀孕,到迎阳馆驿旁的照胎泉去照一照,如是双影,就知道是到了孩子降生的时候了,如果对怀孕后悔了,还可以到国中解阳山上的破儿洞里饮一口“落胎泉”的水,就能把胎儿打掉了。西梁女国的女人们就是这样从人类存在的最根本意义上否定并摆脱了男人,这并不是说她们不喜欢男人,相反她们喜欢得不得了,见了男人就高兴地笑个不停,说“人种来了!”但是男人并不是她们所必需的,男人可以有,也可以没有,根本原因还是,她们可以单性繁殖后代,以大自然中的泉水做为B超来检测身孕,最后还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无痛流产。

唐僧师徒途经西梁女国,西梁女国的女王跟唐僧师徒在路上遇到的那些淫荡的女妖精完全不同,甚至跟传统意义上的淑女也很不同,她在全书中是一个异数,是很正面的一个形象,她更像是一位端庄高贵的自由女神,似乎更类似于一位现代女性。她集美貌、金钱、权力于一身,运用自己的才华将国家治理得繁荣富饶,她毫无心机地、单纯而热烈地爱上了唐僧,以至于主动大胆出击去追求,愿意把锦绣江山献出来以换取爱情。她是用选美的方式来选择夫君的,她的择夫标准是“美”,说白了是男色,而不是诸如学问财产地位之类,她从取经队伍里选中了唐僧,因为唐僧在她眼中是一位相貌堂堂丰姿英俊的男子,于是为了让对方能够答应,她连江山和王位都不想要了,可以说这西梁女王是自我意识和女性意识全方位觉醒的一个了不起的女性。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唐僧这个“女性恐惧症”患者所遇到的女人女妖里面,只有她是对唐僧动了真心的,是真正无所图的,不想吃唐僧肉的,甚至连一丝一毫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想法都没有。

可是那取经的师徒四人的行为却不怎么光彩了,他们将这西梁女王的纯真爱情大大地利用了一把,采用了“假亲脱网”之计,使得自己这支赴印度考察团得以顺利地倒换文牒,顺利去往下一个国家,说白了,就是为办签证,用一夜情来进行性贿赂。当然了,唐僧最终避免了跟女王行夫妇之礼,保住了自己的贞操,可是这更加证明是在欺骗了。虽然那女王被爱情冲昏了头脑,总想留住唐僧,可是自始至终也没有恐吓过唐僧师徒,从来没有表示过如果招郎入舍不成就要采取过激行动啊,所以那取经的男人们办了签证手续,吃了素斋酒席,拿了米,哄骗了人家的感情,便匆匆逃掉了,这样表现实在是过于小家子气了。

那喜筵通已经吃过了,女王万万没有想到这会是一场骗局,只是大惊失色,问“如何又变卦?”这就是女儿国的国王,面对如此情变,也只是质问一下而已,而绝对不会变成一个怨妇,因为她天生就不会。她会怎样,她会自认倒霉,但接下来她会继续在女儿国里跟她的姐妹们过她的好日子,当然也许还会像守株待兔一样等待下一位途经西梁女国的美男出现。

在对待男人上,这西梁女国中的女人们有着非常轻松自如的心态,这也许得益于她们远离中华大国,没有受过东方文明的熏陶,没有读过《女训》《女戒》和《烈女传》吧。

(责任编辑:王金莉)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诗经说解之卷耳

下一条:【路也专栏】男人的奖品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