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于瑞桓专栏】曾几何时

2009-07-17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曾几何时,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还是一个遥远的梦,如今早已梦想成真;曾几何时,大学生还是令人仰慕的天之骄子,如今这张文凭却早已薄如蝉翼;曾几何时,热爱文学还是年轻人求偶的时尚,如今纯洁的文学竟堕落到与金钱美女沆瀣一气;曾几何时,我们还是少年意气,挥斥方遒,转眼已是高堂明镜悲白发;曾几何时,家家泉水,户户垂柳,还是千百年来泉城人习以为常的生活,如今泉城早已变成了严重缺水的“旱城”……几乎生活中的任何得与失,都会让人发出曾几何时的慨叹。人还在、昔日难重现,一声曾几何时,能勾起多少人的无限幽思。

现代科技,让世界瞬息万变,厮杀拼打取得的成就还未来得及辉煌已成明日黄花。正如摇滚歌星崔健在《一无所有》中所唱的,“不是我们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太快”,“所有的人都是百万富翁,但所有的人都一无所有”。人们拼命捕捉永恒的慰藉,却怎么也到不了理想的彼岸。失去了终极的关怀,人们不得不面临虚无的深渊,恐惧的焦虑代替了古典的和谐。尽管春回大地,鸟语花香,为了明天更好的人们却无心看今天的风景。高科技的发展,又使明天更美好变得那么清晰可辨、可感、可触。但现代科技拔升的乐观主义也埋藏下毁灭的种子,因为人类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摆脱生命之有限。人们一方面为明天更美好东奔西突,另一方面又要无可奈何地等待末日的降临。正如贝尔指出的:在现代人千年盛世的背后,隐藏着自我无限精神的狂妄自大,因此现代人的傲慢就表现在拒不承认有限性,坚持不断地扩张,现代世界也就为自己规定了一种永远超越的命运。

但现代人超越之梦终归是要破灭的,人不过是短命的历史化身,超越与不可超越成为人们困惑的焦点。正如马克思指出的:“个体的比较高度的发展,只有以牺牲个人的历史过程为代价。”曾几何时是矛盾斗争的诗意思考,在曾几何时的慨叹中或许能消解一点人类的妄尊自大。在奔向无极的终极时,放慢点傲慢的步伐,给人生一个美丽的回眸。

(编辑:李意红)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诗经说解之卷耳

下一条:【路也专栏】男人的奖品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