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陈晓洁专栏】老鼠主义

2010-06-03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现在老鼠的行情大涨。电影《生旦净末》里的小洋孩挨了中国爷爷一顿胖揍之后,跑到派出所告倒了爷爷,和一群小孩子一起唱着歌得胜回朝:“老鼠怕猫,那是谣传。壮起鼠胆,把猫打翻……”刘佩琦扮演的爷爷——京剧老演员张金和拉着大长脸在后面悻悻地跟着。

更有力的证明是那首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的肆虐横行,我现在都害怕给一些有彩铃的朋友打电话,刚拨完号码,耳朵边嗖的窜出一句:“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弄得我后脖颈直发凉,下意识地把电话拿开老远。

老鼠出名了,自然就看不上这个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名字了,这个名太土气了,而且总是让人联想起鼠目寸光之类的词来,所以当然连大名都要改了,叫什么太郎。家也搬了,从谷仓的地洞里搬到了宠物商店,在柜台上的玻璃房中瑟瑟嗦嗦地啃着花生米。面对周围的各色人等泰然自若,俨然见过大世面的样子。

我可不敢买,那小东西再怎么温文尔雅,敦厚可爱,也脱不了老鼠的本性。

是这世上的老鼠真得改邪归正了么?不是的。歌里所唱的老鼠已经和实际意义上的那个啮齿动物相去甚远了。这个词已经失去了本意,成为一个符号,成为这个词所附会聚集的那些东西的代言人,真正的老鼠仍然在黑暗的角落里偷生,已经失去了话语权了。

在语言所构成的文化游乐场里,我们在自己玩弄自己,把文字剖开,夹上大众文化的奶油,盛在带花边的盘子里,端到大腹便便却头脑空空的现代人面前。在这方面美国人当为先锋,率先为老鼠平了反,米老鼠与唐老鸭的故事让多少人痛痛快快地体验了一回颠覆经典与传统的快感。这股风潮刮过太平洋,在古老的东方文明的发祥地兴风作浪。

对文字的解构只是表面现象,真正的动机是对传统价值观念的重构,对既定的善恶标准的重新界定,社会的巨大变迁从一只小小的灰不溜秋的老鼠身上折射出来。

(责任编辑:瞿佳珺)

上一条:【陈晓洁专栏】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老太太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八)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